超强台风“利奇马”强势登陆!它能来吉林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65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超强台风“利奇马”强势登陆!它能来吉林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65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超强台风“利奇马”强势登陆!它能来吉林吗?

2019-08-09 16: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两天虽然接连经历了立秋和降温,但天气的头条还是被台风抢了风头,7日夜间,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连跳两级,迅速加强为超强台风。8日下午17点,台风中心气压达到920百帕,已经超过今年的2号台风蝴蝶,成为今年以来影响我国最强的一个台风。中央气象台9日6时发布了最高等级的台风红色预警。

  如此之大的台风对吉林省会不会造成影响呢?

  “利奇马”的影响有多大?

  中央气象台称,大风方面,9日8时至10日8时,南海东北部偏东海域、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黄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长江口区、杭州湾以及台湾岛、福建、浙江、上海和江苏中南部等地的沿海地区将有7-8级大风。

  其中,长江口区、东海南部和西部、杭州湾以及台湾岛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上海和江苏南部等地的沿海地区的风力有9-10级,部分海域或地区11-13级,“利奇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4-17级,阵风17级以上。

  降水方面,9日8时至10日8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毫米)。

  目前“利奇马”动态如何?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日)上午10时位于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5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20百帕。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沿海登陆。登陆后,“利奇马”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可能于12日北上至山东半岛至渤海湾附近。

  吉林省气象台:“利奇马”可能在12日以后对吉林省产生影响

  由于“利奇马”登陆后影响范围广、移动时间长,很有可能二次登陆后在渤海湾一带停滞、回旋,因此后期对吉林省可能造成的影响不确定性极大。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利奇马”可能在12日以后对我省产生影响,14日前后可能给吉林省带来较明显降水。

  10-11日降雨对农业生产有利,但雨量地域分布不均,中北部有局地强降雨,需防范城区积水、农田内涝、棚室蔬菜涝害以及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未来台风“利奇马”对吉林省影响的不确定性较大,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

  吉林收到国家防总办公室通知

  国家防总办公室8月7日向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省(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立足于防强风、防高潮、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着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要密切监视,滚动作出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风情雨情水情发展变化,滚动预报,及时预警。充分运用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等现代预警手段以及大喇叭、铜锣、哨子、手摇警报器等传统手段,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

  要以人为本,提前做好群众转移。要突出抓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近海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工作。要全力做好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旧小区、旅游景区、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要全面排查,强化隐患消除整改。要抓紧开展防汛防风隐患排查,加强高危企业和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保安工作,对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高空构筑物及塔吊、围墙、行道树等易倒伏物进行加固或拆除。要视情采取停工、停业、停产、停课、休市等非常措施。

  要群测群防,强化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要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群测群防体系和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作用,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提前预警。

  要严防内涝,确保城市正常运转。要对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做出专项部署和周密安排。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和管护,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以及地铁、机场、下沉式立交桥等主要交通枢纽的防洪排涝措施。

  要预置力量,及时抗台抢险救灾。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要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到预报重点区域、灾害多发易发区域,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要备足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做好灾后救助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相关线路区段的7列旅客列车停运、缩短运行区段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预计于8月10日早晨到中午在浙江沿海登陆,针对超强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为保证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对经由相关线路区段的7列旅客列车采取停运、缩短运行区段等措施。

  停运动车组列车4列:

  8月9日沈阳北站始发的G1226/7次,

  8月10日苍南站始发的G1228/5次,

  8月10日沈阳北站始发的G1222/3次,

  8月11日宁波站始发的G1224/1次。

  停运普速旅客列车2列:

  8月9日长春站始发的K75/8/5次,

  8月10日宁波站始发的K76/7/6次。

  缩短运行区段1列:

  8月10日沈阳北站始发的G1226/7次缩短至上海虹桥终到,上海虹桥至苍南间停运。

  已购买以上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铁路部门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停运列车车次及时间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还可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及时了解列车开行情况,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注意!吉林省10-11日中北部有中到大雨

  受高空槽影响,10日凌晨到11日,吉林省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其中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吉林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雨量10~30毫米,部分地方有暴雨,最大雨量可达8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4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累计雨量8~10毫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曹逸群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