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吉林都在等待的“利奇马”可能在12日以后给我省带来影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368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整个吉林都在等待的“利奇马”可能在12日以后给我省带来影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368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整个吉林都在等待的“利奇马”可能在12日以后给我省带来影响

2019-08-11 10: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在街上的行人,撑着雨伞前行;路上行驶的汽车,雨刷器刮个不停;手机弹窗消息中,不定时的推送第九号台风“利奇马”消息,整个吉林都在等它,怕它来,又怕它不来!

  11日,本周周末最后一个休息日,雨和“利奇马”再次成为吉林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话说这“利奇马”,这几天对我国影响挺大。

图片3.jpg

“利奇马”5分钟眼区动画截图

  两天前,中央气象台举行新闻通气会,向媒体记者介绍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特点、路径及影响。

  会上,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钱奇峰指出,台风“利奇马”将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台州到乐清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1日前后移入黄海,12日将再次登陆。

  “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9日早晨,“利奇马”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7级(58米/秒),已是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最强台风,也将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受其影响,东部沿海等10余省(市)将会出现强风暴雨。目前,其10级风圈半径为100公里,12级风圈半径只有40公里左右,强风区较小,因此“利奇马”靠近我国沿海陆地时风力会在短时间内加强,沿海地区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针对“利奇马”登陆后的风雨影响,钱奇峰表示,12日至14日,“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附近缓慢移动或回旋少动,影响时间长,山东等地需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随后在北上过程中,“利奇马”将与冷空气相互作用,产生叠加效应。华北东部、东北地区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需防范后期台风北上带来的风雨影响。

  如气象部门预报的那样,台风“利奇马”带来这些: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按照时间,“利奇马”还将来袭。今天早上6点,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可以影响还将持续。

图片7.jpg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那么问题来了,“利奇马”啥时候到“东北”,会不会来吉林?来看看,中央气象台的台风预警吧。

图片8.jpg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8月9日至14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江南东部、江淮东部、黄淮、华北东部、东北西部南部等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辽宁辽河、浑河、太子河及大小凌河,吉林第二松花江、拉林河,黑龙江嫩江、呼兰河、乌苏里江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利奇马”可能在12日以后对吉林省产生影响,14日前后可能给吉林省带来较明显降水。由于“利奇马”登陆后影响范围广、移动时间长,很有可能二次登陆后在渤海湾一带停滞、回旋,因此后期对吉林省可能造成的影响不确定性极大。

  眼下,吉林气象部门也是频发预警!截至目前,今日已有10条。

图片9.jpg

  预警是为了更好的应对。可眼下“利奇马”要来,咱们不仅要防台风,还要防谣言!看到下面这个,别信!气象部门辟谣了!

图片10.jpg

  “利奇马”挺厉害,但吉林人千万不要怕!

  告诉大家,目前吉林省准备已经做足了,防指已经迅速作出安排部署!

图片11.jpg

  图片来源: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