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身残志坚 创造多个“吉林省首家”——长春市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郎小明专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7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美奋斗者】身残志坚 创造多个“吉林省首家”——长春市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郎小明专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7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最美奋斗者】身残志坚 创造多个“吉林省首家”——长春市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郎小明专访

2019-08-09 16: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到长春市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了校长郎小明,约他采访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一直未能如愿,因为他一直在为学校的事奔波在各地。他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实训基地、教学楼,讲述着这几年他奋斗的艰辛与历程。

  郎小明今年38岁,从小因为身患小儿麻痹落下了终身残疾,但他却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一路艰苦奋斗,克服自己身体上的种种障碍,成长为残疾人群体当中一个自强不息的典型代表。他有很多头衔——长春市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吉林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长春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吉林省青联委员,长春市民营教育培训行业商会会长。

  郎小明曾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自强模范、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吉林省高校“十大创业先锋”、吉林省“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十大自强模范”,还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郎小明讲述了他多年来从一无所有到真正地实现了集团化企业经营的艰苦奋斗历程。

  郎小明说,开始创业时,从最初创办职业院校开始,经过多年的积累,目前他创办的长春市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已经拥有全日制在校学生千余人,全职教职员工百余名,残疾员工20余名。

  “我开始创办学校的时候,就确立了慈善公益的办学理念,在同类院校中设立第一家教育公益基金的院校,对所有残疾人家庭子女以及残疾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制度。”他说,自己的学校是吉林省社会力量创办的职业院校中第一家对于残疾人开展免费教育的机构。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他创办的学校已经累计资助了各类残疾学生百余人,学校累计投入的助学资金和各类爱心活动投入资金已经超过了五百万元。

  郎小明没有满足于创业初始阶段的成绩,他不断扩大企业规模,陆续创办了科技公司、传媒公司、中医保健等企业,实现了集团化经营管理模式。

  郎小明为何急着扩大企业?他想帮助残疾人尽快解决实习、就业、创业的需求和困难。2014年,郎小明创建了东北科技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作为我省首家服务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孵化园,产业园内硬件配套设施完善,拥有独立的企业孵化区、项目实训区、项目路演创新工场等公共服务区域,满足各类别残疾人的创业需求。园区还对所有残疾人创业者实行零收费制度,包括他们的衣食起居费用全部由孵化基地支付,节约了创业者的成本。目前,园区已经累计为20余家残疾人企业提供了创业服务,年累计培训残疾人近千人,直接或者间接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百余人。

  2018年7月,郎小明又投资创办了吉林省首个残疾人健康产业双创项目——妙手人家养生馆,项目将原有的盲人按摩院进行了产业升级,项目从传统的盲人按摩项目升级为涵盖盲人按摩、瑶族药浴、中医艾灸、中医正骨等项目为一体的一站式中医养生服务平台,项目实现了从人才培养、产业孵化、产品研发、品牌输出等多个方面的系统整合。截至目前,妙手人家养生馆已发展成为我省首家助残养生连锁品牌。将传统的盲人按摩院项目实现了产业升级,对于在健康养生领域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郎小明一直没有忘记积极地回报社会,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在自身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更是一直积极地践行慈善公益的义举。

  “感谢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关注,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会更加努力做好残疾人事业,我也会立足岗位,去影响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为残疾人群体谱写无愧时代的华美篇章!”郎小明信心满怀地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郎小明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