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台风“利奇马” 我省交警部门切实做好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7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对台风“利奇马” 我省交警部门切实做好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7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应对台风“利奇马” 我省交警部门切实做好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2019-08-12 15: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8月9日至14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江南东部、江淮东部、黄淮、华北东部、东北西部南部等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辽宁辽河、浑河、太子河及大小凌河,吉林第二松花江、拉林河,黑龙江嫩江、呼兰河、乌苏里江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河流可能会发生超警戒线以上洪水。吉林省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全省各级交警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各方面防御和应急准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强化天气预警。各地加强与气象、防汛等部门的信息沟通,第一时间获取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预报信息,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影响评估研判,对重点地区、重点道路及早发布应急预警信息。通过民警现场巡查和指挥中心视频巡逻方式,加强对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实时监控,做到局部恶劣天气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二是加强部门配合,排查道路隐患。各地会同应急、交通运输、市政等部门,对辖区道路危险路段、易漫水路桥、易积水和塌方路段开展一次紧急隐患排查,并报请政府或相关部门进行妥善处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在辖区易漫水路桥、易积水和易发生塌方、泥石流路段要设置警示提示标志,储备应急设备和物资,遇有水毁、泥石流、塌方等情况时迅速处置,尽早恢复道路通行。要协调消防、卫生、交通运输和公路经营养护等单位备好应急救援、清障施救的车辆、设备和装备,遇有故障车辆和交通事故时要快速出警、快速处置,严防发生二次事故。

  三是加强勤务部署,强化交通疏导。各地根据气象预报和天气变化,及时提高勤务等级,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路面,加强交通疏导,及时处置警情,确保不失管、不失控。加大道路巡逻密度,通过巡逻喊话、警报提示、警灯警示、车载电子屏提示等措施,引导驾驶人安全驾驶。加强行车速度控制,通过交通广播、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车载显示屏和设置临时限速标志,发布恶劣天气车辆限速值,提示驾驶人保持安全速度。发生洪涝灾害或山体滑坡、泥石流、水毁等险情,依法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抢通道路,保障运送伤员、抢险救灾人员及装备、物资车辆的优先通行。遇有道路阻断导致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时,要立即组织分流,严防发生严重交通拥堵,严防因疏导不及时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要会同气象、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分析研判,对存在较大风险的路段要采取针对“两客一危”车辆的禁行限行措施,并及时向企业和社会公布,严防因恶劣天气而导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区域协作,强化预警提示。各地依托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相邻交警支队、大队要定时互通恶劣天气信息,实行联勤联动,联合疏导交通。因道路水毁、山体滑坡、公路塌方导致交通中断的,要全线联动,通过远端控制、多点分流等措施,联合疏导滞留车辆。及时掌握气象变化预报,及时发布道路交通安全信息,重点关注辖区内易受强降雨影响而引发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的路段和时段,随时掌握路面动态天气变化,及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短信、微博、微信以及路面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恶劣天气的道路交通信息和交通管制措施,通报拥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情况,提示驾驶人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向辖区客运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通报台风天气具体情况,明确提出遇雨必降速、雨大必调班的要求,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车辆动态监控和驾驶人安全驾驶教育。情况紧急的,要督促客运场站、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暂停各类客运班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上路运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交警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