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胜:架起“连心桥” 开辟致富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77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长胜:架起“连心桥” 开辟致富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77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 代言系列】

李长胜:架起“连心桥” 开辟致富路

2019-08-12 14: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起李长胜,通化县果松镇东明村的干部群众都会不自觉的竖起大拇指,李长胜是通化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部,按部就班的机关生活让这个曾经在部队服役多年的老兵感到太过平静,他很怀念从前部队“火”一样的生活。当获悉上级正在酝酿第一书记人选的时候,他主动报了名。

  “我那时候也没想那么多,毕竟咱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农民的苦,也希望能为农村的发展作点自己的贡献。”说起自己当初的选择,李长胜憨憨地笑了。

  东明村原本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515户1687人,其中贫困户27户48人,集体经济较为薄弱。驻村后,李长胜四处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并和村干部一起研究脱贫项目。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他决定以发展黑木耳产业为突破口,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2.jpg

  这一想法得到了县、镇两级党委政府以及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解决了资金问题。不久,木耳加工厂就在村里建起来了。2016年4月中旬,李长胜和村干部一起,从通化县西江镇一位木耳专业户那里买回5万袋木耳菌,在这位专业户的指导下开始种植地栽木耳,6月上旬就采下了第一批春木耳,随后又种植秋木耳10万袋。当年8月,通化县吉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开展规模化食用菌种植与菌种制作,并融入果松镇“一村一品”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

  在李长胜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共种植木耳15亩,制木耳菌30万袋,第一次尝试便获益近6万元,安排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5人。2017年,李长胜与村干部研究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并请来技术员指导,探索种植灵芝和羊肚蘑。

  目前,东明村已经建成21座灵芝大棚、4座桑黄大棚、8座木耳大棚,去年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45万元,比2017年增加近一倍,是2016年的5倍多,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5620元。

参加团省委举办的青年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农特产品大集.jpg

  东明村自然环境优越,特色资源丰富,这里出产的灵芝、木耳全部采用山泉水灌溉,没有任何农药和化肥污染,是真正的有机绿色食品。如何利用这些优势进一步打开产品销量,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正当李长胜苦思冥想之际,省里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的消息传到了小山村,使他的思路豁然开朗。

  李长胜当即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代言的方式、途径和预计产生的效益。当他第一次录制代言宣传片时,黝黑的脸庞因为激动泛起了红晕。宣传片很快做好了,在网络上一经传播,效果十分显著,很多消费者纷纷联系购买灵芝孢子粉和木耳等产品。

  仅今年前5个月,东明村已经销售菌类产品10.91万元。“我代言的不仅仅是产品,更多的是贫困村民自尊自强,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李长胜说。

  除了产业帮扶外,李长胜还将工作重心放在党组织建设上,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他抓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组织体系和各种制度,要求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纪律,同时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带领党员学习理论,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李长胜晾晒木耳.jpg

  与城市相比,这里的生活条件无疑是简陋的,但李长胜并不在乎这些,他把自己的家安在了村部的一间办公室里,甚至连自己的铺盖也随意卷成一卷。2017年夏天,他在村里劳动的时候,右臂韧带断裂,至今右手还伸不直。但即便在治疗期间,他也一直坚持工作,村里的大事小情依然跑前跑后。东明村党支部书记于锡军说:“李书记常年住在村部,平时经常和乡亲们唠嗑,了解他们的期望和诉求,特别是贫困户的心声和困难,他都尽力去满足并帮助解决,真正架起了一座党群、干群间的扶贫‘连心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