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光彩!吉林省吉林籍大学生兼任民政助理实践活动正在进行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77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绽放光彩!吉林省吉林籍大学生兼任民政助理实践活动正在进行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77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绽放光彩!吉林省吉林籍大学生兼任民政助理实践活动正在进行时

2019-08-12 17: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社区是国家与社会的接口,它从微观层面担当起造就大社会的重任,成了能协调和凝聚方方面面力量的中心,成了功能比较齐全的“小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城乡社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基层社区工作的重视力度,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充实基层力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

  近年来,吉林省不断加大对基层社区工作的重视力度,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充实基层力量,实施了吉林籍在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民政助理和社区民政协理员实践活动。

  近日,中国吉林网来到吉林省内多个街道社区,倾听大学生民政助理的故事,看大学生民政助理们身体力行为居民服务,在社区“舞台”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和智慧。

  扎根基层,切实体会为民情怀

  来自吉林化工学院的学生丁爱铭认为,在长春市德昌社区做民政协理员这半个月是他从小到大最充实的时光,联系工作人员帮居民通下水,调解居民纠纷,为居民办理登记,清理野广告,协助完成残疾人安全手册,走访商户下发安全生产手册 ,投放鼠盒鼠药……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大学生就应该更多地接受基层锻炼,服务群众增强责任感的同时锤炼自己的意志,人民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学知识、接地气儿、办实事儿!”社区书记让丁爱铭包保一名患有精神残疾和喉癌的低保户,他每天在来回社区的路上都看望这位叔叔,“刚开始去的时候的确害怕,但去几次就把提着的心放下了。陪他聊天,喂他吃药,给他按摩……看到叔叔对我露出灿烂的笑容,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大展优势,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

  吉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袁金洪说:“社区工作对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大学生融入到基层为民服务当中去,给基层民政工作注入了活力,不但缓解了人员力量不足的压力,还把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带入到基层民政工作中。”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冯建强有应征入伍的参军经历,对征兵工作较熟悉,所以他在长春市民康街道负责征兵工作时,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我的参军经历在这里很快就派上了用场,征兵工作事无巨细,我会认认真真地完成。”

  打开人生视野,丰富未来选择

  吉林体育学院学生齐悦看到长春市九圣祠社区各种社区智慧服务项目后,大吃一惊,“真没想到现在社区服务设备这么先进,功能这么齐全完善!原来我只想考研,但并不确定专业,通过实践,我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想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力量。”

  长春市九圣祠社区书记赵月告诉记者,“大学生来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充实基层社区力量的同时,最重要的是给他们搭建了一个了解基层工作和社会的平台,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大学生们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会在基层实践中有一个质的飞跃。未来,属于他们!”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工作前景无限,社区工作可以大有作为。吉林藉大学生民政助在这个社会实践平台和服务家乡建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虽然与他们接触时间不长,但他们身上的变化却感受的真切。此项实践活动的开展,成功引导广大吉林籍大学生积极参与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和脱贫攻坚,对吉林省建设幸福社区、和谐吉林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