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将深入东北地区,对吉林省有何影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8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利奇马”将深入东北地区,对吉林省有何影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8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利奇马”将深入东北地区,对吉林省有何影响?

2019-08-13 10: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日,山东北部和西南部、河北东部、天津南部、辽宁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山东济南和淄博、辽宁大连等局地特大暴雨(250~293毫米)。今晨,山东西北部和半岛、河北东部、辽宁南部等地出现7~9级阵风,渤海西部阵风10~12级。冷空气与“利奇马”会师,今明两天,山东北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将有强降雨,渤海沿海附近城市风力较大,同时冷空气会加速“利奇马”的衰减。

  13日8时,台风“利奇马”的中心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北部近海海面(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附近出现停滞,尔后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今天,强降雨出现在山东北部、河北东北部、天津东部、辽宁中南部、吉林东部等地,河北东北部、辽宁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与此同时,辽宁北部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河北东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6~7级风,山东半岛部分地区有7~8级风。明天,强降雨将继续深入东北地区。

  此外,今天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有所发展,今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12日白天,陕西南部、江汉、江南大部、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中东部、华南大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湖南大部、江西中部、福建中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

  气象专家提醒,“利奇马”影响不断北上,出现强降雨的同时风力也会较大,公众需防范强降雨、大风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江南、华南等地公众还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利奇马”(热带风暴级)对吉林省的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测,减弱后的台风低压倒槽将与西风槽结合,于13日午后开始给我省带来明显降水。预计13日午后到15日早晨,四平中西部、松原东部、长春西部有暴雨或大暴雨,降雨量80~14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150~22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40~60毫米;松原西部、四平东部、长春东部、吉林大部、辽源有大到暴雨,降雨量40~80毫米,部分地方有大暴雨,降雨量100~130毫米;白城东部、通化、白山西部、延边西部有中到大雨,降雨量15~4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降雨量5~15毫米。

  此外,降雨过程中风力不大,大部分地方有3~4级西南转西北风。预计15-16日,雨带东移,我省中东部还将有明显降雨,其中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大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

  这两天我省大部分地区一场降雨秒入秋,预计本周(8月13日-19日),全省平均气温21.0℃左右,比常年21.6℃稍低。

  本周全省平均降水量60毫米左右,比常年27.1毫米偏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