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林网推出重磅调查《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引发网友热议 业内人士“点赞”调查深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96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吉林网推出重磅调查《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引发网友热议 业内人士“点赞”调查深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96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吉林网推出重磅调查《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引发网友热议 业内人士“点赞”调查深度

2019-08-14 15: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3日,中国吉林网推出重磅调查《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该系列调查稿件一共有六篇稿件,从多方面对当下二人转市场的“不景气”给与解读、分析。稿件刊发之后,短短24小时,引来业内以及网友的极大关注。
  在中国吉林网自己的APP软件——吉刻上,每一篇稿件阅读量都在4500至5500。在中国吉林网的今日头条号上,为《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留言、评论的网友很多,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同样,在业内,有不少当时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的二人转演员、业内工作人员,也都纷纷对这一系列报道“点赞”,表示这一系列调查稿件很有深度,“写出了自己的心声”。其中,吉林省和平大戏院集团副总裁邢岩先生还特意给中国吉林网记者打来电话,他认为,“这一系列报道采访很扎实,工作量很大,反应出来的问题也很真实,是最近几年难得一见的关于东北二人转报道的好文章。”
  业内人士:“你们的调查很细致,说到的问题很到位”
  在中国吉林网推出《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之前,中国吉林网记者进行了大量细致地走访、调查工作。其中,以媒体人的身份走访了东北风剧场三次,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到东北风剧场现场观看二人转演出两次。走访和平大戏院三家分店次数则更多。
  采访期间,中国吉林网记者先后与两家剧院的高层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并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对二十余名在剧场演出的二人转演员进行了现场采访,这其中就包括崔大笨、董四毛、毛毛等一批目前吉林二人转剧场中“领军人物”。
  相关调查稿件推出后,无论是两家剧场的高层,工作人员,还是目前依旧活跃在两家剧场舞台上的演员,都对中国吉林网的系列调查“点赞”。
  “这些报道很真实,对目前的市场现状分析很透彻。你们所提出的问题,其实也是我们这些人平时都关心的话题。作为一个演员,往小了说,我们当然希望每一天都能在座无虚席的剧场演出。往大了说,我们当然是希望二人转这个行业能够重新兴旺发达。希望咱们中国吉林网的这些报道能够得到多方面的关注,大家一起群策群力,让咱们的二人转市场重新红火起来。”演员毛毛这样跟中国吉林网记者说。
  吉林和平大戏院集团副总裁邢岩则表示,“这个系列报道,我每一篇看得都很仔细。当时你们过来采访,我还真没想到最后能写出这么大篇幅的报道。报道很深入,也很透彻。从我个人角度看,这应该是最近几年来,关于二人转市场报道的最深入、全面的文章。”
  网友围观、阅读,部分网友评论不乏“真知灼见”
  中国吉林网的重磅调查稿件《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在其多个平台同时推送,稿件一经刊发,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网友的围观、阅读,留言评论。中国吉林网记者整理发现,其中不少网友的评论“很有趣”,个中见解也很“到位”。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对诸多二人转演员、剧场工作人员采访的时候,就曾经不止听过一个人这样说,“现在社交媒体平台太多了,抖音、快手、火山,大家在这些平台上可以随意点播二人转演员的演出,而且还可以与他们面对面互相交流,所以,久而久之,就没有多少人愿意再花钱到剧场看二人转了。”
  网友岁月年轮9726就留言说,“手机打败了二人转,信不?”还配发了一张赵本山的动图,意境诙谐搞笑。网友一江春水向东流55217则说,“现在是互联网智能手机时代,休闲时玩玩手游,传统曲艺形式跟不上时代了,连电视都不行了,更别说剧场了。”言语之中透露出无奈。

  “全东北一张口,一张脸,演员创新能力差”。这也是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反应出来的问题。其实,这种观点在网友中也同样被“认同”。网友穷棒沟小李哥的言辞比较犀利,他说,“二人转的没落是演员不上进,我们这的剧场现在也没有人去看了,原因是没意思,演员上台翻几个跟头就说绝活,然后唱几首歌,说几句俏皮话骂一会乐队就由于时间关系请看下一个,无聊至极。”
  对于二人转转星流失,新人难以为继的话题,网友们更是一针见血,“因为二人转演员都去笑傲江湖说脱口秀了”,网友此刻情花开的留言虽然有些调侃的味道,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当下二人转后继乏人的一个事实。“根本就没人唱二人转呀,都是小品唱歌,所以就没有人去看了!”另外一位网友的观点也很有代表性。
  二人转市场的发展已经遇到瓶颈,这毋庸置疑。发现问题,但更需要解决问题。对于二人转市场未来的发展和走势,也有不少网友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不乏一些真知灼见。

  网友KZ浩哥就在中国吉林网今日头条号下留言,“个人觉得,二人转想继续发展,就要让观众了解二人转,借鉴郭德纲的方法,每次演出都说点发展史,把普通观众发展成铁杆粉丝,多介绍,多宣传。特别是传统曲目,观众了解了,就接受了。”
  V24619572166则言简意赅,他说,“演员最后比的是文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