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铁:扎根“双福村” 为百姓造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420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小铁:扎根“双福村” 为百姓造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420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代言系列

王小铁:扎根“双福村” 为百姓造福!

2019-08-15 22: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过去,说起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大家都直摇头,称其为“包袱村”,村屯脏乱、道路泥泞,贫困人口多,生活条件差;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缺少发展致富的干劲和韧劲;村里以种植玉米、养殖牲畜为主,没有产业项目,青壮年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回乡创业……

  而如今,这里却大变样:宽敞的道路、整洁的村容、明亮的路灯,村党支部重拾了凝聚力、向心力。摸着鼓鼓的腰包,聊着近两年来村里的发展变化,村民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这一切,皆源于一个人。“既然来了,就要干好,干不出个样来绝不回去!”2016年12月,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王小铁被选派到双福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图片1.jpg

  驻村后,他谢绝了乡党委安排的住处,在离村部不远的地方租了个平房,买了些简单厨房餐具,又买了些柴火便住下了。白天他到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晚上学习理论、研究政策,制作“户籍档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他便走访了全村所有的农户,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议意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分析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帮扶需求,谋划帮扶举措,制定脱贫计划。

  通过前期的详细调查,王小铁记录了厚厚的一摞村情日记。他将全村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分析归类,按照分类,将医疗扶贫、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作为主要工作加以推进。

  “扶贫工作不是一阵风,必须提高整村致富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村民的致富梦。”双福村产业发展是王小铁尤为关注的问题,为此,他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外出考察、学习取经。在王小铁和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双福村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发展,为整村脱贫提供了坚实动力。

  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边争取“娘家”省委政法委的支持,一边与县乡沟通协调,成功争取到正旭菌业公司、金州现代农业公司、东北袜业公司项目入驻双福村。正旭菌业以给付村集体租金的形式,建设了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的食用菌大棚41栋,2016年支付村里46万元,2017年47万元、2018年至2020年每年都是48万元;金州现代农业公司在村里成立了农工商公司,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把农民真正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东北袜业的袜子加工车间则解决了村里40多人的就业问题。

  良好的产品,要有广阔的销路才能够转化为经济效益。全省“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启动后,他巧借东风,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打好“组合拳”,不断扩大宣传面,提升影响力。

图片2.jpg

  王小铁协调吉林电视台“农村俱乐部”栏目组录制了“农村俱乐部走进双福村”节目,让双福村走上了大屏幕;加入“乡村四季12316”平台,为群众提供农业信息服务,解答农业技术问题,农特产品品质有了可靠保证;在第十七届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上开设展位,历时10天推荐双福村特色农产品,并在“乡村大舞台”节目直播推介“乌骨鸡蛋”和“鲜食玉米”,销售收入4万余元。

  一提到双福村第一书记“王书记”,每个村民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纷纷夸赞:“他为村里发展产业项目做的好事、实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真的是一个为大家造福的好干部。”

  如今的王小铁正在搜集双福村的历史沿革、行政关系变更、抗战老兵和抗美援朝英烈等的一些资料,为村里写村志。他自豪地说:“如果这事能成,双福村的乡村旅游业还要再迈上一个台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