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大国工匠》:工匠精神筑就中国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42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广播剧《大国工匠》:工匠精神筑就中国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42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广播剧《大国工匠》:工匠精神筑就中国梦

2019-08-19 1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宣部公布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名单,继《草原童谣》《山湾小站》《野鸭岛》《宝贝回家》之后,由吉林广播电视台创作的广播连续剧《大国工匠》连续五届斩获殊荣。《大国工匠》是以“工匠精神筑就中国梦”为主题创作的广播连续剧作品,该剧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焊接技师李万君等一批吉林本土技术工人为原型,成功塑造了以孙大庆为代表的时代先锋人物群像,展现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不断追求职业技能完美与梦想的故事,从专注敬业、创新求精、精神传承等多个维度展示他们身上“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同时也展现中国制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走向世界的光辉历程。

0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新常态的今天,提出并宣扬工匠精神,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剧由吉林广播电视台台长许云鹏亲自挂帅担当出品人,黄云鹤、包长青等我国广播剧著名策划和制作人领衔,延续了吉林台连续多届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黄金组合。

  工业题材一直是文艺创作中的难点,中国高铁通过实干带来的大国地位上提升、大国实力展示都在剧中成功体现。广播连续剧《大国工匠》塑造了以孙大庆为代表的新时代工人技师及他们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东北客车厂焊接工人孙大庆为人朴实肯钻研,干活有股子哏劲儿。在客户临时更改产品要求,车间遇到攻关难题时迎难而上,拿下了攻关项目。然而他的母亲却在他攻关的过程中因病过世,孙大庆悲痛不已,但对工作、对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伴随着高铁的腾飞,企业的发展,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孙大庆手中得到破解。东客正在研制的新一代高速铁路客车在测试中出现了问题,孙大庆及工友经过上万次反复试验,最终以自己设立的标准成功焊接出了新一代高铁转向架。孙大庆也从普通焊工成长为一名焊接技师,带动一批产业工人为了中国高铁事业向更好更快发展奋力前行。

  根据广播剧《大国工匠》创作小组组长、吉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党组成员黄云鹤的介绍,2018年初,《大国工匠》的主创人员就开始深入基层采访典型人物,反复推敲确定选题。主创人员深入到工厂生产一线采访,融入车间生产环境,与工人技师展开深度交流,力争挖掘出人物原型鲜为人知的故事,积淀更加翔实的创作素材。初步形成了“实干托举未来,工匠精神成就中国梦”的创作主题和精神追求。

  《大国工匠》的创作过程,也体现了创作团队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行的踏实努力。史册、范亚男、王阿木三位编剧两年内十易其稿,在主题立意上坚持正确导向和主流价值观,以跳点的方式,有点有面、有起有伏地讲述了东北客车厂一群焊接工人的动人故事。以真实的生活为依据,不回避问题和矛盾,通过项目发展、对外招投标、国际专家交流、高铁焊接重大攻关、高级技工技能锤炼及其成长历程,摹画了当代工人的形象风貌。

  2018年12月,《大国工匠》剧本研讨论证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集聚一堂为《大国工匠》问诊把脉,对剧本提出宝贵意见,也为编剧克服工业题材广播剧难点提供了理论支持。

  家国情怀是《大国工匠》全剧的内核。这样的努力也让听众体悟到剧中塑造的典型人物孙大庆就生活在自己身边,孙大庆身上的父子情、母子情、工友情等情感是贯穿全剧的情节副线,与他的技艺报国之情遥相辉映,给广大听众呈现了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当代英模形象。剧中的母子情令人十分感慨,从第一集开头就引出了孙母病重住院,却挂念儿子的生活和工作,不论是孙母对孙大庆的谆谆教导,还是从孙父口中诉说的孙母去世前为孙大庆包三鲜馅水饺的感人场景,都让听众唏嘘不已。剧中伴随着以孙大庆为代表的东客工匠们逐步攻克技术难关,孙母的身体也每况愈下。直至最后孙母病逝,全剧亲情的高潮也推到顶点,强烈的情感对比和饱满的戏剧冲突凸显出孙大庆的可亲可敬之处。 

  广播剧《大国工匠》从导演、音乐创作、演播、录制合成等制作流程上均向国内一流水准看齐,演播洗练,制作精良,为典型人物的形象塑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剧本完成后,主创人员在中央台录音棚录制广播剧,作品邀请了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国内著名导演王之瑞、著名录音师房大文、音响拟音师张贻力、作曲家于祥国等顶尖专家加盟创作,在国内精选了张磊、季冠霖、乔琛、任杰等一线演员担任演播工作,并特约中国音乐学院法语歌剧理论和专业教师——法国籍配音演员BENOIT BRAUD–博固为剧中的外国专家配音。常态的表演,常态的语速,生活中是怎么来的,话筒前就怎么来。大家用专业质朴的语言让录制有回到工厂车间里的感觉,节奏上更强调生活化,台词丝毫不拖泥带水。演播者语言表达的生动性,音乐、音响效果的空间拓展性和时间流动性,都为听众提供了一个多层次、多侧面、多方位的聆听空间。

  广播连续剧《大国工匠》录制完成后,先后请了北京和吉林相关专家和听众代表审听,得到了充分肯定。目前,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吉林广播电视台九套广播频率、湖北广播电视台、辽宁广播电视台等省级频率播出。同时,《大国工匠》还注重多媒体传播手段,在吉林广播网、沐耳FM、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及吉林台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播出后收到大量听众和网友反馈。播出时段收听率为历年广播剧中最高。《光明日报》《吉林日报》等刊登文章予以高度评价,被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由该剧剧组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