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电影《黄大年》:通过时代楷模黄大年事迹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巨大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42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影电影《黄大年》:通过时代楷模黄大年事迹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巨大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426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影电影《黄大年》:通过时代楷模黄大年事迹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巨大变化

2019-08-19 10: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公布73部入选作品名单,由吉林省委宣传部推荐的电影《黄大年》、广播剧《大国工匠》、歌曲《时代号子》和图书《陈土豆的红灯笼》等4部作品上榜。其中,电影《黄大年》由长影集团根据时代楷模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是入选本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10部国产佳作之一,也是长影作品连续四届获此殊荣。

  近年来,由长影出品的《辛亥革命》《大太阳》《信义兄弟》等三部影片入选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电影《索道医生》入选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电影《老阿姨》入选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评选,成果丰硕。

  电影《黄大年》通过对著名科学家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感人事迹的描写,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新时期科技工作者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的奋斗精神。该片是国家电影局推荐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自去年12月在全国公映以来,在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中间产生了广泛影响,掀起了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潮。同时,影片还入围了今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组委会推荐影片名单,并作为由吉林省电影局主办的2019年度“影享吉林公益观影活动”重点影片之一在省内火热展映。

  在黄大年的家乡广西省,许多观众都表示,自己是眼含热泪看完这部影片的。有观众在朋友圈发表“向广西的好儿子、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感言。来自广西的地矿工作者深情表示,“黄大年是我们广西地矿人的骄傲,我们对他的事迹一点也不陌生,但看了电影《黄大年》,还是再一次被震撼到了!我们要让黄大年精神落地生根,最好的体现就是立足岗位多做贡献,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加油!”

05.jpg

  吉林省是黄大年生前学习、工作的地方。一位曾经与黄大年同志在工作中有过接触的高校观众表示,观看电影《黄大年》既是缅怀,也是学习,“我一边看电影,一边情不自禁地回忆起我俩在现实中的相识经历,那是一种很复杂的心情,既感慨又惋惜。黄大年先生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一直学习下去,他不愧是中国科学家的典范!”

  多位业内专家、学者纷纷撰文,评价该片是“主旋律电影的创新和突围”、“知识分子灵魂的厚重书写”、“探寻英雄叙事的新面相”、“展现有血有肉的新时代科学家形象”,认为影片“可以当成一部改变千万人命运、带领人类向前的英雄电影,也可以当成一部浓缩了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题材电影,更可以当成一部传达知识分子精神的传记电影,因为这是一部有灵魂的作品”。

  当前,长影正处于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奋力开创“振兴主业、重塑辉煌”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文艺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长影将继续传承并弘扬74载红色艺术创作基因,全力抓好电影主业创作,以质量取胜,用作品说话,用心用情拍摄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片,为党和祖国讴歌,为人民写意抒情。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长影创作拍摄的建国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杨靖宇》将于9月中旬举行首映发布会;经典影片《开国大典》4K修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以现代技术重构昔日经典,影片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夕与观众见面。同时,讲述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2000藏族将士英勇保家卫国故事的电影《血战宁波》、荣获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春潮》、都市喜剧电影《恐婚:逃跑计划》、农村题材影片《下一站:幸福》也将于年内陆续公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由长影集团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