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看看长春学校内外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429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学第一天!看看长春学校内外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42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道德银行储蓄”积分可以兑换免写作业一次、 朱砂启智“额点朱砂,萌娃开智”——

开学第一天!看看长春学校内外的故事

2019-08-20 02: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9日,长春市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后,同学们纷纷回到了久别的校园,一年级“小豆包们”也初次踏进了校园,中国吉林网带您来感受一下开学第一天校园内外的故事,了解部分学校开学的第一课。

  强调七项重点工作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教育局了解到,为确保全市中小学如期顺利开学,确保新学期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步运行,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从继续做好开学视导检查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好教学各环节工作、科学安排中小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和作息时间、均衡编班配置师资、加强教材管理、加强中小学学籍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等七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开学初的各项工作,市教育局将视情况,对各区、各校进行抽查。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工作职责分工,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在自查和重点抽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紧急情况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

  安全教育的第一课

  新学期伊始,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紧张规律的学习生活,规范重文明崇礼仪的行为、培养扬正气促和谐的意识,开学第一天,二道区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以“多一份防范,少一份危险”为主题校园及周边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主会场设在二道区春城学校,面向二道区39000余名中小学生及幼儿拉开了帷幕。

  “在这场以信任为基础、以认可为前提的战斗中,学校不是在单打独斗,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是这场战斗的参与者。” 春城学校副校长刘丽影说,为营造校园及周边的秩序全员出击,为助力学生的安全成长荣耀出征。

  据悉,二道区教育局将联合长春市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基地安排讲师团进入10所学校开展“第一课”的宣讲。

  活动开展后,长春市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基地还将利用微信网络开展“拍案说法”线上活动,二道区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并完成相关任务。

  二道区教育局安全科科长李单表示,二道区教育局会继续拓展家庭、学校、社会机构协同合作的共赢模式,努力探索安全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幼儿)的安全自救能力和安全防患意识,科学引导牢固树立安全观念,为建设平安校园而不懈奋斗。

  “道德银行储蓄”积分

  可以兑换免写作业一次

  中国吉林网也联系了长春市多所学校,了解各个学校关于第一天登校的趣事。

  长春市南关区西五小学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一大早,学校门前人头攒动,老师、家长、可爱的孩子们,构成了校园门前最亮丽的风景。

  按照学校的要求,第一天上学,孩子们都在胸前佩戴了一朵代表假期收获的大红花。

图片1.jpg

  据了解,本学期,学校继续结合“阳光道德银行”活动,给表现好的孩子发放“道德银行储蓄卡”,每一张卡片上都有相应的积分,赢得一定数额的积分,就可以到学校兑换自己心爱的礼物。

  “我们的礼物有很多,如果积分比较高的话,可以兑换奖励卡,这种奖励卡可以免写一次作业的机会。”丁校长说,这种互动大大增强了孩子们参与校园活动的积极性。

  朱砂启智 “额点朱砂,萌娃开智”

  开学第一天,同兴小学迎来了282名可爱的一年级新同学。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为学生留下难忘的开学第一天,让学生懂得入学是人生崭新阶段的开始,激励学生热爱学习,树立理想,厚植情怀,同兴小学组织开展了一年级新生入学礼活动。

图片2.jpg

  活动中,全体一年级同学正衣冠、行拜师礼,过入学门,张宪东校长带领三位副校长、班主任教师为每一位学生印点朱砂,象征“朱砂启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与圣贤结伴,与文明同行,与智慧齐飞。

图片3.jpg

  一年级新生家长张玲女士表示,女儿正式进入小学的学习生涯,内心也是无比的激动,在未来,她一定会与学校积极配合,相互携手,家校共育,共同为孩子撑起一片明媚的蓝天。

  校门口设置“鲤鱼跃龙门”

  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的开学第一天,为了让刚入学的“小豆包”们对学校充满期待,老师们穿着卡通人物的衣服扮作玩偶在校门口迎接新生。

  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该学校特意在校门口设置一个“鲤鱼跃龙门”,老师和家长共同撑起孩子,迈过这个“门槛”。


图片4.jpg

  “虽然这个动作比较简单,这也象征着6年的相处从此开始。我们会努力让孩子找到快乐,做到最好的自己。”老师说。

  此外,红色的“时光邮筒”是学校特别为学生与家长们准备的一个惊喜。在入学的这一天,让家长们将要送给六年后孩子们心里话写在一张张信纸上,投入其中,与对孩子的期寄一同在毕业时揭晓。

  “从幼儿园到小学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跨越阶段,因此新生报到当天,我们从学生一进门便进行了设置,走红毯、跃龙门、签名墙、高年级孩子的欢迎仪式等等。” 程建设部主任周莹说,就是希望让学生们来到学校时,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给予幸福感和深深地烙印,传递出学校团结协作、用心做事等理念,开启学生小学阶段的一个开端。

  长春交警为交通安全教育注入活力

  为加强新学期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师生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保障师生人身安全,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组织各城区大队、女子助学岗深入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为新学期交通安全教育注入了活力。

  开学第一天,红旗小学助学岗女警利用早勤时间向过往家长发放《长春交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诉家长在接送学生时,不要将车辆停在道路中央阻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同时提醒同学们下车前务必要观察后方是否有非机动车通过,过街要走斑马线,确保通行安全。

  解放大路小学助学岗女警在开学的第一天对接送孩子的家长、学校保安及校车驾驶员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在对同学们讲解了交通安全常识之后,让同学们提醒家长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通过提高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延伸带动家长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以点到面,最大程度地提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社会效果。

图片5.jpg

  早高峰上学期间,汽开大队助学岗女警积极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为新生家长介绍校园周边停车环境,并讲解停车秩序。同时向广大家长发放文明交通常识等宣传材料,倡导学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切实提高学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高新一实验和第五十六中学助学岗女警配合学校做好新生报到工作,向新生及家长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醒驾驶员在行车时注意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时走人行斑马线。

  富锦小学女子助学岗女警在执勤后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并就小朋友们如何注意交通安全讲了第一课。同学们都非常感谢交警妈妈每天早晨的助学行为,纷纷表示一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长大后也要像交警妈妈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朝阳大队民警来到长春市第六十八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课。课上,民警为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课程中受益匪浅。

图片6.jpg

  德惠大队在德惠市第三中学召开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暨培训会议。公安局、交通局、应急局、各乡镇政府相关人员、校车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交警部门负责人对校车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并对《德惠市校车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要求按照责任分工,把工作落实到人,狠抓校车运营薄弱环节,实实在在解决校车安全问题,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证孩子在任何地方的安全。

  南关大队车宣科民警与区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一同来到苗圃小学对区属校车进行集中安全检查。民警主要对校车驾驶员资质、车辆检验情况,车辆轮胎、校车标识、号牌、扩大号、逃生门以及校车内部安全锤、灭火器、医药箱等进行了检查,与在场驾驶员签订了校车安全承诺书,同时要求校方严把源头安全关,杜绝校车带病上路,为学生新学期开学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各学校和交警大队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