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正式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432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正式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432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正式开幕

2019-08-20 1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度回顾“新中国电影摇篮”长影与共和国相伴走过的光影岁月,8月19日,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开放五周年之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在博物馆三楼展厅正式揭幕。84张鲜为人知的长影电影剧照,25份珍贵的长影电影艺术家文献手稿,72张电影美术气氛图,144部长影经典影片视频片断,构成了此次展出的全部内容,带领观众共同回眸长影电影70余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长影成立于1945年10月1日,经过解放战争炮火硝烟的洗礼,铸就了鲜明浓郁的红色艺术创作基因。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后,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以来,74年间,长影在党的领导下,累计创作拍摄译制各类影片3300多部,生动记录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了新中国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集中展示和回顾了长影历史和新中国电影成就,是长影人为共和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礼物,也以此激励新时期长影人继续砥砺前行,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贡献力量。

  步入博物馆三楼展厅,44块宽1米、高2米的玻璃展墙,整齐地座落于展厅中央。每块展墙两侧都分别镶嵌着一幅电影剧照,其中既有1949年长影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长影向国庆献礼影片《五朵金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开国大典》等,也有《白毛女》《赵一曼》《平原游击队》《红孩子》《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等几代观众都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以及《刘巧儿》《花木兰》《花为媒》等长影戏曲片代表作。这88幅电影剧照突出了“名片”、“名人”的概念,既保留了影片中极具代表性的场景,也通过演员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向参观者传递出深层次的故事内容。其中大部分剧照都是首次公开展出。从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田华、于洋、陈强、王晓棠、郭振清,到上世纪80年代初出茅庐的陈宝国、姜文、陈道明、葛优等优秀演员,都曾在长影电影中留下了难忘的银幕形象,也为新中国电影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展厅内的16个玻璃展柜,共陈列着25份首度集中公开展出的电影档案文献。这些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霜的手稿或信件,至今仍保存完好。其中,时任电影局局长袁牧之与夫人陈波儿写给《白毛女》导演王滨的信件,导演吕班写给喜剧演员韩兰根的信,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工作者之间的深厚情谊;剧作家林杉、导演林农、摄影师王启民等对于《冰山上的来客》《兵临城下》《独立大队》等影片的创作构想,苏里导演撰写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导演阐述,摄影师孟宪弟手绘的《自有后来人》摄制平面图,均体现出长影电影艺术家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和钻研精神。还有时任文化部部长茅盾、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电影剧本《全家光荣》、影片《冰上姐妹》的审读、修改意见,都为长影当时及此后的艺术创作起到了借鉴作用。

  展厅正面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光影流金——长影经典影片回顾》8分钟短片,共分为农村题材、反特谍战题材、少数民族题材、历史题材、喜剧题材、工业城市题材、革命战争题材等七大部分,选取了长影历年来拍摄的各类题材影片共144部,将其中的经典角色和经典场景呈现于大银幕之上,与静态的剧照、文献手稿展品相辅相成,也令这场艺术展更加丰富而生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将持续展出至今年年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