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将开展专项活动 整治遏制工业垃圾“上山下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45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将开展专项活动 整治遏制工业垃圾“上山下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45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将开展专项活动 整治遏制工业垃圾“上山下乡”

2019-08-22 15: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2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从现在起到11月下旬,长春市将开展专项行动,严肃整治工业固体废物领域管理乱象,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废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工业垃圾“上山下乡”。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将推进实施工业固体废物源头管控精细化.重点对辖区内尾矿、冶炼矿渣、煤矸石、粉煤灰、污泥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等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处置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对堆存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认真进行核查。规范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贮存场所或设施等,安全分类存放,并设立标志标识。要将辖区工业固废的利用和处置去向纳入日常监管范围,不得擅自转移、倾倒或随意堆放,特别是控制“污染转移”“上山下乡”,杜绝向农村转嫁。

  同时,将进一步规范工业固废清运处置。要求去向必须可靠、规范、合法,堵塞危废非法流失渠道。对于应交由物资回收部门综合利用的工业固废,要督促企业与相关单位签订物资回收协议;对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的工业固废,要督促企业与环卫部门签订服务协议,采取分类堆存、减少体积等预处理措施。对于存在擅自倾倒、丢弃、遗撒、向农村转移工业固废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

  此次专项行动,将进一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高压严管常态化.检查巡查中,以沿江、沿河、沿湖、工业园区、矿山开采区等为重点区域,以城镇周边、城乡结合部、远离村庄的边沟坑塘,工矿废弃场地、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为重点点位,以化工、金属表面处理、矿山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垃圾及污水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等为重点行业,以年产生危险废物10吨以上、年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00吨以上的工业企业为重点企业。

  生态环境部门将工业固体废物纳入“双随机”“网格化”环境执法计划,加强与辖区公安、交通、城市管理、应急管理、街道社区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对涉嫌环境刑事犯罪的,将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营造全民参与氛围,重拳打击非法收购、倒卖、转移和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全方位推进重点问题完成整改。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人民政府是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责任主体,全市要构建政府统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加强案件勘察和移交的合作与支持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做到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问题全部按期清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