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辽源:全国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498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辽源:全国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498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辽源:全国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

2019-08-29 08: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棉袜,辽源制造!

  每一天,有700万双棉袜从全国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流向世界各地。

  在辽源市袜业博物馆,记录着辽源袜业的成长史。

  它,已走过百年历程。

  1917年,辽源的手工织袜业已成发展之势。1936年2月,山东商人张福投资五百块大洋购置厂房,手摇线机3台、手摇织袜机5台,招雇工16人,于1937年春投产,首开辽源机械生产袜子的先河。

  1949年新中国成立,西安县(今辽源)己有18家袜业作坊,其品遍及当时的沈阳、长春、四平等市县,袜业产业为辽源市民族轻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1年,辽源针织厂通过收购和兼并辽源18家袜业作坊正式成立,拥有设备188台,全厂有职工722人,袜子生产得到长足的发展,产量幅度大增,产品遍布整个东北地区。

  1960年,辽源市第二针织厂成立,国家投资20万元,购置2台手摇罗纹机、24台手摇袜机,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

  这之后,辽源生产出的国家和省的名优袜子不断涌现,袜子销量遍及全国。

  辽源因以袜业为代表的纺织行业发达而被誉为“东北小上海”,大规模袜业产业在辽源形成……

  2005年,是辽源袜业的一道“分水岭”。

  之前,辽源袜业规模小、设备落后,夫妻开店、提篮小卖现象普遍存在。为此,辽源市曾多次尝试整合袜业资源,但往往是“新瓶装旧酒”,无论是成立袜业协会,还是专门组织大型的招商会议,效果均不明显。

  2005年8月,全国第一个由民营企业建设的袜业集中工业园区——东北袜业园开工建设。

  为了吸引企业入园,辽源市政府、辽源经济开发区及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东北袜业园发展。同时,东北袜业园也制定了减免房费、免费为企业提供厂房内部装修等12项优惠政策,通过政策扶持和优惠吸引,入园企业数量迅速扩大。

  2012年12月21日,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10周年工作表彰会议上,东北袜业园在18家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中名列榜首。东北地区纺织业仅此一家,全国袜业产业也仅此一家。

  通过几年来的致力建设和着力打造,辽源在全国袜业乃至世界同行业中的地位显著提升,棉袜生产规模跃居全国第一位,形成了“南有诸暨,北有辽源”的袜业产业新格局,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袜业名城”“中国棉袜之乡”。

  自2012年起,辽源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辽源国际袜业交易会”,“中国袜子,辽源制造”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名片。

  一双双小小的棉袜,织出了辽源纺织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