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敦化建成全国首个“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51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敦化建成全国首个“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513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敦化建成全国首个“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

2019-08-29 08: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敦化是革命老区,是东北抗联重要策源地和活动地之一。

       现今的敦化市林业局寒葱岭林场区域,曾是国民救国军、东北抗日联军第一、第二路军打击日寇的重要游击根据地,并留下大量的抗联密营遗迹。

       大蒲柴河夜袭战、寒葱岭伏击战等已成为东北抗联史上的经典战例。

       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陈翰章等抗日将领都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

       敦化市林业局寒葱岭林场干部职工结合林业“二次创业”,大力开发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当地抗联遗迹众多的优势,广泛收集到大量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重要人物、事件、战迹资料以及珍贵抗联照片、史料、实物等。

       2017年9月,林场干部职工积极筹资近千万元建设“展览馆”,收集整理出“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史料及遗物3000余件。

       这是全国首家反映东北抗联密营文化的展览馆

       “展览馆”以“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迹”为主题,以东北抗联重要人物、事件、战迹以及珍贵抗战照片、史料、实物等为主要展项,展项内容分为《东北沦陷、奋起抗战》、《组建联军,共赴国难》、《血洒白山,英魂长存》、《侵华史料,铁证如山》和《密营遗址,民族记忆》五个部分,全面、真实、系统地反映了东北抗联14年的艰辛历程,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罪恶历史,再现了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珍贵文化风貌。

       馆内还展示着大量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证,还有抗联英烈陈翰章将军的生前日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军歌》、东北抗联周保中将军的日记摘录、抗日英烈谱、抗联伏击日寇战役遗址简介、抗联密营生活、抗联密营文化作品展等珍贵文史资料。

       东北抗联敦化籍著名将领陈翰章烈士1939年在敦化抗联密营写的日记摘录,首次在展馆出现:“为了抗日救国而奋斗到底,绝不叛变”“遵守革命军队纪律。努力学习革命知识”“前进就是向前,退却就是后退。寸毫不应后退”……这字字珠玑的字里行间,展现了陈翰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坚贞不屈,与日本侵略者死战到底、慷慨殉国的民族气节和意志,读之令人肃然起敬。

       2019年4月,中国抗联研究中心主任李洪光和中央军事频道副导演王义来到寒葱岭密营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王义之前曾两次到寒葱岭密营遗址拍摄大型纪录片《永远的军魂》。

       李洪光考察完寒葱岭密营遗址后也觉得非常的震撼。他说,寒葱岭密营遗址完全可以作为中国抗联研究中心的研究基地。回去后不久,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即发函在寒葱岭密营遗址设立“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寒葱岭研究基地”。

       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遗迹,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家图书馆、中国抗联记忆项目等6位专家实地踏查,认证、论证是东北抗联抗战时期遗留下的密营遗址群,是东北抗联长期战斗和生活的重要核心区域,是杨靖宇、魏拯民、金日成、王德泰、陈翰章、崔贤等将军长期打伏击战的重要地区,是目前发现保存最完整,作战痕迹最清晰的核心遗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