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草编歌》参赛 听“吉林巧姐”编出幸福好生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52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草编歌》参赛 听“吉林巧姐”编出幸福好生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523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草编歌》参赛 听“吉林巧姐”编出幸福好生活!

2019-09-03 0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一个梦想五代堂,编一个画卷万里长,编一个年月响当当,编一个时代好乐章!”

  一首《草编歌》旋律轻松,歌词质朴,唱入人心。这一次,《草编歌》歌曲短片参赛“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用歌声传唱草编人的“幸福生活”!

QQ截图20190828143042.jpg

QQ截图20190828143026.jpg

《草编歌》短片截图

  5月30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开赛,截至9月15日,“锦绣吉林·大美山川、锦绣吉林·写意城市、锦绣吉林·幸福生活”三大主题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作品。

  活动举办期间,中国吉林网全程报道,开辟网络专题及作品上传通道,跟踪报道活动进程,跟进采写参赛者及各团队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参赛选手报以高度的参与热情。如果给你180秒,你的镜头中又会呈现怎样的惊艳吉林呢?那就赶快来参赛吧!

《草编歌》短片截图

  带着“土香味”的《草编歌》唱出乡村妇女的勤奋与梦想

  在将近3分钟的《草编歌》短片里,不起眼的玉米叶、玉米秸秆,在“吉林巧姐”的手中翻飞舞动,变成了帽子、花瓶、背包、“人参”、“梅花鹿”......这些实用的生活用品和精美的艺术品,样样让人称赞叫绝!

  《草编歌》由吉林省著名词曲作家李大鹏老师创作,从精巧趣味的草编作品到中华文化复兴的宏伟蓝图,从每一颗勤劳质朴的心灵到浓浓乡情,歌曲中都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千丝万缕的情感被编织到音符里,字字句句镶嵌着草编人的梦想,这首动人心弦的歌曲,也成为了草编人的音乐LOGO。

  草艺编织在吉林的蓬勃发展,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创业热情,提升了她们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巧姐们通过勤劳的双手,编织出美好幸福生活,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供 图.jpg

《草编歌》由吉林省著名词曲作家李大鹏(左)创作 吉林省妇联供图

  “看到广大乡村妇女,她们乐观、勤奋、豁达、淳朴,每个人都有梦想,让干枯的玉米叶变废为宝!有些农村大姐是留守妇女,丈夫和孩子都在外地打工,她们思念亲人又自强不息,这不正是当今新时代新女性的真实写照?!”李大鹏老师在了解草艺编织后深受感动,创作出这首《草编歌》,讲述吉林巧姐们与草编的别样故事,唱出了劳动者对草编技艺的款款深情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与以往的创作不同,李老师说这首歌规避了传统东北风情的音乐元素,但有“土香味”!歌曲听起来是欢快的,有童心又有家国梦,更蕴含着浓浓的乡情和对亲人的思恋。梦想、思念、乡愁、创业、家国,再针对农民歌曲的特点,李老师潜心调整,最终创作出了这首娓娓动听的《草编歌》。

  传承文化 吉林巧姐在乡村振兴中尽展巾帼风采

  变废为宝、点草成金!《草编歌》歌曲短片里,浓缩的正是吉林广大乡村妇女自立自强、就业致富的奋进故事。

  从2012年开始,吉林省妇联围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业就业需求,实施“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项目,将传统手工制作与地域特色和民间文化艺术相结合,以“合作社+企业+家庭”为主要生产经营模式,构建“无围墙工厂”,带领广大妇女朋友创业就业、勤劳致富。

QQ截图20190828143227.jpg

巧姐培训《草编歌》短片截图

  在省妇联的带动下,省里成立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委员会,指导市州成立妇女手工协会,引领基层创办妇女手工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省建立手工制作合作社67家,创建“吉林巧姐”手工制作基地109个。培养技能人才,分别对从业妇女、技师、研发设计者开展分级培训,累计培训6万元余人次,形成了初、中、高级人才梯队。同时,实施单亲贫困母亲援助、贫困妇女手工制作等项目,为6419名城乡贫困妇女提供技能培训、启动材料、订单对接“三免”服务。

  除了提升工艺技能,“吉林巧姐”还全力提升产品档次,依托高校和大型会员企业建立研发基地,开发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巧姐”系列产品,其中21项被列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赛展销平台,开展博览会和作品评选活动,形成“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的发展空间。连续两年举办吉林省妇女草编大赛及市集活动,近600名“吉林巧姐”现场献艺,向社会展示乡村妇女的匠心巧手。目前,吉林省草编产品开发品类近万个,销往省内外和北美、欧洲等海外地区。

供图.jpg

草编大赛中的“吉林巧姐” 吉林省妇联供图

  传承民族文化,彰显地域特色,体现自身价值,如今的“吉林巧姐”成为了新时代女性一张靓丽的名片!“吉林巧姐”项目连续4年被纳入吉林省全民创业促就业重点项目。省各级妇联共带动8万余名“吉林巧姐”通过手工制作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巧姐的手工制品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巧姐们勤勉好学、聪慧匠心,在乡村振兴中尽展巾帼风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