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中国水电之母”丰满水电站有多牛?曾被印在人民币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527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中国水电之母”丰满水电站有多牛?曾被印在人民币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527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中国水电之母”丰满水电站有多牛?曾被印在人民币上!

2019-08-29 08: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位于吉林市的丰满水电站,是我国较早建成的大型水电站,东北电网骨干电站之一,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曾被印在第二套人民币的伍角钱上。2019年5月20日11时16分,随着爆破声响起,运行了80年之久的丰满水电站老坝完成历史使命,建设了5年的新坝开始挡水,投入正常运行。

       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始建于1937年,1943年第一台机组发电。

       虽然这座水电站是由日本人建造的,但设计者却是由中国人(孙继超牵头)自己完成设计的,意义深远。

  1948年3月丰满解放,丰满水电局成立。

       新中国成立后,丰满水电站建设被列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1950年,苏联专家经过计算认为,如遇大洪水,薄弱部分的坝体有倾覆危险,要求抢筑混凝土。

       1950年5月抢建工作开始,当时离汛期只有两个半月。时任丰满水电局副局长的张铁铮等人带领员工奋战75个昼夜,提前完成浇注,混凝土强度是伪满时期的2.3倍,成功抵御了当年的特大洪水。

       减少漏水、控制蓄泄洪水、防止下游冲刷……新中国的工人对电站进行改造加固扩建,1953年工程基本完成,成为当时名副其实的亚洲规模最大的水电站。

  丰满电站新闻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两方面,丰满电厂占东北电力系统的一半以上,担负着国民经济恢复和军工产品生产的主要供电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建厂以来至2017年底累计发电1080亿度左右。

  大坝在抗洪方面的作用一直延续到21世纪。2010年,吉林省连续遭遇3次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大坝发挥了重要调洪作用。据介绍,自大坝投入使用后,吉林市城区几乎没有受到过水害影响。

        原国家电监会于2004年开始组织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第二轮定检,2007年评定丰满原大坝为“病坝”。

        2008~2012年,大量国内顶尖专家参与了丰满大坝全面治理工程的论证和咨询工作。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召开丰满水电站大坝全面治理方案论证会,会议成立了以潘家铮院士为组长,四位院士、三位设计大师、有关专家等13名成员组成的专家组,经深入论证、充分比选,才最终确定采用重建方案。

  2012年10月11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当月29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开工。该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的目标,在原址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在国际水电史上,进行百亿库容、百万装机、近百米坝高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尚属首例。

       同在这一年的10月,我国第一座全面系统展示中国水电历史的主题博物馆——吉林丰满水电博物馆在丰满发电厂落成,集中展示以丰满发电厂为代表的中国水电事业发展历程。专家认为,旧坝遗址将和既有的丰满水电博物馆、劳工纪念馆一起,形成特色教育基地。

       丰满大坝老坝曾于2018年12月12日进行了首次爆破,爆破的长度为18米、宽度为13.5米、高度为4.2米。

       丰满水电站将承担着东北电网的调峰、调频、备用等任务,而且担负着下游松花江流域防洪任务,下游城市、环境用水、沿岸的农田灌溉职能。新坝不仅发电量更大,技术更先进,在环保方面也有更多考量。根据鱼类洄游特性,大坝重建工程还增设了鱼道和增殖站,在新坝后侧建设了过鱼道和升鱼机。崭新的丰满水电站将被打造成为绿色能源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旅游观光基地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基地,为全面带动地区经济建设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