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陈木香的笔性墨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540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书法家陈木香的笔性墨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540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书法家陈木香的笔性墨情

2019-09-04 19: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古以来,中国人喜好挥毫书画,书法已不仅仅是一门独特艺术,更是中国文化的象征。

  9月3日,书法家陈木香来到长春市方舟美术馆,与曲展等书画家进行了艺术交流。交流活动中,陈木香在纸上泼墨挥毫,气韵生动、蔚为壮观的书法作品让在场的书法家们赞赏有加,敬佩不已。这既是老艺术家毕生笔性的功底,也是他始终坚守的墨情初心。

1.png

  陈木香1950年出生于湖南,字文煜。他自幼酷爱文学、史学。小时候,父亲常对他说:“字是门面书是屋。”从那时起,他就开始练习书法。上学时,凭着一手隽秀的楷书,陈木香一直让老师刮目相看。

  1998年,工作了30年的陈木香毅然辞职,开始从事《资治通鉴》研究。《资治通鉴》是史学巨著,诞生距今近千年。陈木香创作《资治通鉴》小楷书法长卷,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究和创作,忘我拼搏,打造了《资治通鉴》文化工程,奇迹般地创作完成了400万字6000米长的《资治通鉴》小楷书法旷世之作。2013年,陈木香《资治通鉴》书法长卷在京出版,古版线装全套共92册。被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同时,陈木香还编著了书法、文言白话对照的《资治通鉴锦言妙语荟萃》和《资治通鉴精华篇章》。这两项文献书法,工程之浩大,令人震撼,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欣赏价值和文史学术价值。

  几十年来,陈木香刻苦自修,博览群书,苦练书法真功,成为一位自学成才的优秀典范。如今他虽已年到七旬,但仍每天勤于笔耕,其书法风格师古不泥,其楷、隶、篆、行四体,都入神精美,艺术风格鲜明,古朴严谨,端庄刚毅、清秀雅丽。

QQ截图20190904190702.png

  清代书法家刘熙载说:“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是则理性情者,书之首务也。”人与书法都是以意为统帅,故人的神意性情为书法的源头活水。在问及坚守的初心时,陈木香老师只是轻描淡写道:“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把字写好,我倾尽精力苦习书法,创造文化工程,不是为了自己享受,而是为了弘扬、传承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在陈木香的书法作品里,我们感知到的是对书法持之以恒的践行,行云流水,让人读罢意犹未尽,这样的感召力是陈木香对文化的感悟,翰墨洒真情,这也是我们在陈木香作品中看到的文化艺术与生命的赞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文 罗浩/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