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30天大决战 明确22个行业(领域)监管职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550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安全生产30天大决战 明确22个行业(领域)监管职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550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省安全生产30天大决战 明确22个行业(领域)监管职责

2019-09-06 08: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1日至10月10日,省安委会将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30天安全生产大决战。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此次大决战明确22个行业(领域)监管职责。

  煤矿安全方面,煤矿行业管理部门负责煤矿的行业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管、煤监部门负责煤矿的专业监管、监察,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煤炭行业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的查处,公安部门负责煤矿火工品储存、使用的监督管理。

  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危化品使用许可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信部门负责化工行业安全管理,其中,炼油、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的行业安全监管按照本级政府明确的行业管理职责确定能源或工信部门、商务部门负责成品油经营行业安全管理,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专业监管。

  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方面,交通运输部门负责道路运输企业及单位的行业安全监管,公安交警部门负责路面交通秩序管控的专业监管。

  非煤矿山安全方面,应急管理部门负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查处金属非金属矿山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以采代探等非法违法行为,公安部门负责金属非金属矿山火工品储存、使用的监督管理。

  建筑施工安全方面,住建部门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负责公路工程、水利设施建设施工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城市燃气安全方面,城镇燃气管理部门负责城市燃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烟花爆竹安全方面,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公安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方面,教育、民政、交通、商务、文化、卫生、体育、人防等部门负责本行业企业及单位安全监管,消防救援、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实施专业监管。

  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方面,林草部门负责森林草原防火的日常安全监管。

  旅游安全方面,文化旅游部门负责旅行社等有关旅游单位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校车安全方面,教育、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校车安全监管。

  金属冶炼、机械制造、涉氨制冷及粉尘涉爆企业安全方面,工信部门负责金属冶炼、机械制造、涉氨制冷及粉尘涉爆等企业行业安全管理,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电力企业安全方面,能源部门负责地方电力安全管理,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负责电力行业安全监管。

  城市地铁、轻轨安全方面,住建部门负责建设期间施工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运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水上交通及旅游船舶安全方面,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水上交通及旅游船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方面,能源部门负责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和行业安全监管,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油气长输管道综合监管,住建部门负责城镇燃气管道安全监管。

  民爆物品安全方面,工信部门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

  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农机、农药安全方面,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机、农药行业及渔业生产安全监管。水利及渔业安全方面,水利部门负责水库、塘坝、河道(湖泊)堤防等水利设施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铁路运输安全方面,沈阳铁路局在吉各单位负责铁路运输安全监督管理。民航安全方面,民航吉林安全监管局负责民航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除此之外,省安委会要求其他部门也要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切实组织开展好本行业、本领域大决战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