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三轮降准落地 释放9000亿资金对市场有何影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557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内第三轮降准落地 释放9000亿资金对市场有何影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557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年内第三轮降准落地 释放9000亿资金对市场有何影响?

2019-09-06 2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降准了!

  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消息中称,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image.png

  央行网站截图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是今年年内第三次降准。

  何为存款准备金?它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的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而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此次降准,对楼市、股市等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历次降准等货币政策的调整看,实际上都会对房地产业形成积极的影响,能够有效地降低房企贷款成本,对于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无疑具有积极的作用。

  而对于股市而言,历次定向降准,对于A股市场作用不一。例如,今年1月份实施降准过后,A股市场主要指数一周、一个月期间均出现明显上行。而在2015年“降准”后,当年6月、10月指数回调。

  再看百姓较为关注的理财市场。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此次降准后,银行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为LPR定价下行创造条件,让金融机构的资金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同时对城商行也较为有利,增厚利润空间。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降准实施后,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产生影响,即会导致理财产品的资产端利率出现下降,由此将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降。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下跌17个月,未来或将跌破4%。

  那么问题来了,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另外,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