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敬礼老兵”史保东:国家强大 人民幸福 这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558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敬礼老兵”史保东:国家强大 人民幸福 这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558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敬礼老兵”史保东:国家强大 人民幸福 这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2019-09-08 07: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受邀参加阅兵式的老兵史保东全程敬礼,他用军礼向已故战友报告:祖国强大了!

  2019年8月,记者再次见到史老,面对镜头,史老依然精神矍铄,战争岁月的艰辛和现在幸福生活的鲜明对比,让史老也是感慨万千......

  再谈“敬礼”

  长春市南湖公园旁,一栋普通的居民楼,从一楼到六楼,80多级台阶,史老每天都要走上几趟。

  家里的摆设极为简单,一台老式电视机正在放映的是一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卧室内的一角是史老最在意的,这里,有他一生最引以为傲的荣光,还有那些印刻在心里最深处的记忆。

  再次谈到当年的阅兵式,史老记忆犹新。

  “看着方队过来,我一下子就站了起来,敬了个礼,这是下意识的一个动作。”史老激动地说,他要向死去的战友报告,祖国强大了!

  阅兵结束,礼毕,他喊出了三句话:

  “伟大的祖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人民解放军万岁!”

图片1.jpg

  史老说,这是他真实的感情,没想那么多......

  忆往事:

  参军9年后才见到母亲

  卧室的大衣柜上,挂着一件整洁的军装,耀眼的军功章让人肃然起敬,也仿佛在向大家诉说那一段属于战争岁月的往事......

  1940年8月,史老参加了新四军,那一年,他14岁。

  跟母亲道别后,他上了战场,1940年11月,史老第一次在宝应县参加战斗,敌军有一个连的兵力,而他们有一个营。当他所在部队到达后,敌军早已乘船从水路逃跑了。他们在营长的带领下组织追击,跑步追击一个小时之后终于和敌人接上火。在与敌军战斗中,史老第一次开枪,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心情特别复杂。

  参与抗战的五年中,史老参加了兴化攻坚战、盐城战役等上百次规模不等的战斗。在最艰苦、最困难的抗日战争中期,他所在部队穿的棉衣单衣都是土布的,一套棉衣要穿三年,大家都要学会补衣服、打草鞋,衣服上都是补丁摞补丁。史老说,即使在抗战最艰难的年月里,战士们保家卫国的信念也丝毫没有动摇,反而愈战愈勇。

  战场上,史老主动承担最艰难和危险的任务,全身曾多次负伤。时至今日,他身上的伤痕仍清晰可见。1944年大岗战斗(兴化与盐城交界)中,因封堵日军的下乡扫荡未能成功,史老在撤退途中被日军三八式步枪击中,肺部被子弹从背后打穿......然而上天眷顾我们的斗士,伤情严重的他竟在半个月后痊愈。

  再见到母亲,已是9年之后了。

  “那个时候我已经是营长了,一次部队行军的路线离老家很近,我申请了想去回家探望一下,当一人一马出现在母亲的面前时,她都没有认出来我......”想起当时的情景,史老流下了眼泪。

  虽然一别9年,即便只在家和母亲团聚了不到两天,对于当时的母子二人来说,已经很满足了,随着部队的南下,史老和战友们再次踏上了新征程.....

  说现在:

  国家强大 让人们更幸福!

  “现在,我没有太多的期望,因为国家越来越强大,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足,子女也越来越孝顺,这些都是我最开心的事儿。”史老说。

  谈到现在的生活史老很满足:“现在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老一代人是流血牺牲中长大的,看现在祖国这么强大,人民生活得幸福安康,我们知道曾经的血没有白流。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年轻人能不忘历史、珍视和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

  史老有六个子女。“有五个被我送进了部队,如今,孙子辈也有参军报国的。”史保东的理由很简单,“我就是当兵的,保家卫国就是全家的传统,子孙后代必须继承下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李煦 摄像 褚新宇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