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老兵陈继华:病房中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558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老兵陈继华:病房中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55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老兵陈继华:病房中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2019-09-08 07: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7月,90岁高龄的老兵陈继华因身体不适住进了吉大一院,7月5日,他把省内省外的全部至亲都叫到了病房内,开了一次“红色家庭聚会”。在陈老的带领下,全家人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对于一个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兵来说,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斗争中,他无比荣耀;对于一个儿孙满堂的老人来说,眼前的一切,都让他十分欣慰;而提起那段峥嵘往事,陈老更是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念战友:

  35人殒命在眼前

  1943年,陈继华进入了离家九十里地的莒县抗日滨海中学学习。

  1944年,山东滨海军区二军分区向地方选拔知识青年参军,陈继华如愿成为了一名八路军战士。

  随军作战是艰苦的,同时,还要冒着生命危险。

  采访中,陈老讲述了最难忘的一次战斗经历,每每说到这里,老人都是眼含着热泪。

  “那是在1948年的一次遭遇战,就在现在的德惠米沙子附近,当时35人战死,都是我最亲密的战友。”陈老缓缓地讲述着......

  当天,陈继华所在的部队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人困马乏,当部队走到一个叫小西河堡的西岭上时,发现在离此处不远的东岭上发射出了几发信号弹。

  “我们看到信号弹就知道敌人已经发现我们了,当时营长带领全队一百余人从西岭上冲到了两岭之间的夹沟里。”陈老回忆着,但在冲锋过程中战士们遭到了机枪扫射,不少战友当场牺牲。陈老所属的连队被敌人的火力压制在小河对岸的枯草地里。

  当时,双方距离不足一百米,敌方工事上就有狙击手,只要一动就很有可能被子弹打中。

  “我当时趴在一个树桩下,一动都不敢动。”在躲藏的过程中,树桩被子弹打了三下,“还好子弹都没有穿过树桩,不然你们就见不到我了。”

  陈继华就这样在枯草地里趴了整整一天,临近傍晚,战士们进行了反击。他们攻到岭上时发现在岭上布满了战壕、工事,当地百姓说,在他们到达此地之前,敌人就已经设下了埋伏。”

  这次遭遇战,有35条鲜活的年轻生命在陈继华眼前殒命。

  “他们其中有5人被击中头部身亡,其余的都是打中了胸部,我们连队总共一百余人,那次我失去了三分之一的战友。如果当初他们活着,现在也应该和我差不多大了。”陈老哽咽道。

  为战友建造陵园

  带他们“回家”

  几十年过去了,当初战斗过的地点早已时过境迁,但记忆,却似乎定格在那一刻,永远无法磨灭......

  战后,官兵们就在小溪河堡的树林中为不幸遇难的战友修建了陵园,他们向当地百姓买了35个大木柜,把战亡的战士都埋葬了,在每个坟之前都立了一个长条木板,木板上用毛笔写着阵亡战士的姓名、籍贯、入伍时间和牺牲时间。陈继华还和战友们一起把陵园四周都挖上了2米深的壕沟。

  “我忘不了,也不能忘,或许能做的,就只有这些了。”虽然距离这场战役已经过去许多年,但战役中牺牲的人数、葬着阵亡战友的地点陈老都记忆犹新。

  2003年,陈老在电视中得知,长春市要把阵亡的烈士墓迁移到烈士陵园,“看到这个我就想起来那35位战友,那个地方可能只有我一个人知道了。”后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35位阵亡战士的被安葬在了德惠烈士陵园。

  陈老的女儿说,这场战役一直都是父亲心中的一个痛……

  病房内的家庭会议

  在陈老的病房内,儿女都守在他的身旁,桌子上,摆放着他自己撰写的《陈公往事》。

  陈老的大儿子陈建国对记者说,今年7月5日,患病中的陈老借用医院的会议室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这次家庭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家里凡是在长春和外地能赶来的儿女、孙子孙媳、重孙还有一些至亲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上,患病中的陈老带领全家一起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陈老表示,虽然现在战争离我们远去,但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却是需要时刻谨记的。能亲眼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亲身感受到了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对于老人来说,是最欣慰的事儿!

  采访中,卧病在床的陈老坚持让家人帮他换上军装,小心翼翼地抚摸着每一枚军功章,它们都在静静地都讲述着一段段的故事。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李轩副厅长看望陈际华老人 本组图片由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由于年代久远,其中一枚军功章的别针坏了,陈继华就亲手将它缝在了军装上。对于老人来说,这不仅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那些牺牲的战友留给老兵们最宝贵的纪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罗浩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