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大数据】“玲玲”袭击吉林全记录,我省气象部门有史以来首次启动台风应急响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559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大数据】“玲玲”袭击吉林全记录,我省气象部门有史以来首次启动台风应急响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559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大数据】“玲玲”袭击吉林全记录,我省气象部门有史以来首次启动台风应急响应

2019-09-08 10: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玲玲”叫着亲切,脾气不小!

  6日15时10分,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此次为吉林省气象部门有史以来首次启动台风应急响应。

  6日16时42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吉林省气象局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号。

  24小时后,吉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7日晚上,“玲玲”携风带雨影响我省。

  预警: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号

  从7日8时40分至8日9时这段时间内,在吉林省气象局官网“气象灾害预警”专栏有41条预警信息,都是“玲玲”带来的。

  从预警内容看,有台风、大风、暴雨和雷电4类。

  其中,除7日16时15分吉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外,还有8条台风预警信息。

  辽源地区有3条。

  7日8时47分,辽源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7日)午后到明天(8日)白天,将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风力可达5-6级,阵风8级以上,同时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

  7日9时,东丰县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7日)午后到明天(8日)白天,东丰县将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风力可达5-6级,阵风8级以上,同时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

  7日9时16分发,东辽县气象台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7日)午后到明天(8日)白天,东辽县将受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出现5-6级偏东大风,阵风可达8级以上,同时有大到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

  四平地区有2条。

  7日10时,四平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台风“玲玲”北上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全市有5-6级偏北风,最大阵风可达7-8级;且今天午后到夜间,我市中东部有大到暴雨。

  此外,公主岭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预计今天(7日)夜间到8日上午,公主岭市大部地区风力可达5-6级,部分地方瞬间风力可达7级以上,中东部乡镇有大到暴雨。

  长春地区1条,来自九台区;吉林地区1条,来自蛟河;通化地区1条,来自辉南县。

  由预警信息可见,“玲玲”为长春、吉林、四平、辽源及通化五地带来“台风”,最大阵风8级以上,且辽源地区受影响最大。

image.png

  比“台风”稍弱的,就是“大风”。

  从预警信息看,“大风”影响范围比较广,有12条“大风”预警信号,均为蓝色。从发布地来看,涉及吉林市及延边州,多数集中在延边州。

  7日16时,延边州气象局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我州大部分地方有偏东风4~5级转偏西风5~6级,阵风可达8级或以上。

  此前此后,延边州延吉市、珲春市、敦化市、安图县、龙井市、图们市及汪清县先后也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玲玲”不仅带来了台风、大风,还有“暴雨”。

  这41条预警信息中,有19条为暴雨,12条为蓝色预警,7条为黄色预警。

  从这19条暴雨预警信号,第一条黄色预警信号发自东丰县。7日17时05分,东丰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台风“玲玲”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我县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台风过境之处风力较大,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水将导致部分农田内涝和城市低洼地段积水,注意及时排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明显升高。

  7日22时31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长春东部和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北部部分乡镇已经出现暴雨,预计未来12小时,上述地区仍有15-40毫米降水。

  除“台风”“大风”“暴雨”相关预警信号外,7日10时许,汪清县还发布1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图片7.png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8日40分许,41条预警信号已缩减为24条。

  预判:提前3天发布重要气象报告

  7日晚,台风“玲玲”开始影响我省。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早在4日,我省气象部门就对台风“玲玲”的影响做了重要气象报告。

  4日早,吉林省气象局就对台风“玲玲”对我省的影响进行会商。此后,迅速组织会商研判台风动态,部署相关防范应对工作。

  会后,吉林省气象局迅速发布《13号台风“玲玲”将于7-8日影响我省》的重要气象报告,及时发布13号台风“玲玲”最新动态、未来对我省的影响预报。

  专家建议应继续做好水库防汛工作;中东部地区应防范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衍生灾害,防范城区积水和低洼农田内涝等灾害,低洼水田可提前排水晒田,预防秋涝;中部地区应注意防范大风造成的作物倒伏、蔬菜大棚损毁等灾害。

  6日15时10分,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内设机构、各相关直属单位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进入相应状态。

  此次为吉林省气象部门有史以来首次启动台风应急响应。

  6日16时42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这也是省局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号。

  对比:“玲玲”威力如何?

  8日凌晨,台风“玲玲”移出我省。

  从今年首个影响吉林省的台风“丹娜丝”开始,“利奇马”“ 罗莎”“苏力”及“玲玲”先后来到我省。

  它们威力如何?

  7月21日8时至22日5时,受高空槽云系和台风“丹娜丝”外围水汽共同影响,吉林省大部出现降雨天气,中东部雨量较大,其中长春21.7毫米,通化18.9毫米,辽源18.3毫米,四平8.5毫米,松原2.4毫米,白城不足1毫米。

  “利奇马”“罗莎”接力而来。8月11日午后,台风“利奇马”外围水汽开始对吉林省东南部产生影响;8月15日,台风“罗莎”开始对我省中东部产生影响……

  8月10日16时30分,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8月11日9时40分,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吉林省洪涝灾害联动机制》,结合会商意见,省防指决定从8月13日8时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8月13日9时30分,省气象局将11日启动的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8月15日5时06分,桦甸市气象局拉响了全省入汛以来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力应对强降水。

  受台风“苏力”影响,8月23日凌晨开始,我省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通化、白山、延边等地出现大暴雨。截至25日8时,过程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的有143站,最大点雨量为江源区孙家堡子站193.1毫米。

  台风“玲玲”的影响主要集中于7日夜间。

  从气象部门分析来看:7日夜间,台风“玲玲”经过我省,经过我省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或热带风暴级(8~10级,中心气压985百帕),8日凌晨移出我省。

  截至7日下午5时,我省出现1站暴雨,80站大雨,386站中雨。全省有10站出现7级大风,最大风速出现在长白山池西区梯子河,达16.4米/秒,另有52站出现6级大风,大风主要分布在我省东部和南部地区。

  6日15时10分,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此次为吉林省气象部门有史以来首次启动台风应急响应。

  6日16时42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吉林省气象局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