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最大的教练员搭档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演绎“武术奖牌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559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龄最大的教练员搭档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演绎“武术奖牌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559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林代表团

年龄最大的教练员搭档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演绎“武术奖牌梦”

2019-09-08 15: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龄最大的教练员搭档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演绎“武术奖牌梦”

image.png

  朝鲜族武术教练金风珍已经67岁了,他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林代表团教练员、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他的弟子,年仅12岁的朝鲜族小姑娘金贤健,则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林代表团教练员、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这一老一小的搭档,要在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武术项目比赛中,向奖牌发起冲击。

image.png

  老教练  想完成一次金牌梦

  金风珍参加过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早在1986年,金风珍作为队员,就参加过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那一次,他很遗憾的与金牌擦肩而过。2011年,已经退役的金风珍作为教练员,再一次站在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场上。遗憾的是,他的弟子依旧没有拿到金牌,再之后就是2015年……这一次,已经67岁的金风珍又来了。

  “咱们吉林省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还从来都没有拿过民族武术比赛的金牌,最好的成绩就是银牌。我的愿望就是要拿一次金牌。”金风珍教练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这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咱们吉林省一共来了6名民族武术运动员,这一次,我们的实力非常不错,有夺金点,我想,我们应该能够实现一次金牌梦。”

  金风珍教练对民族武术有着一种让人敬佩的执著。他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我之前一直在火车头体协做教练员。退休之后就去韩国了。后来,有领导找到我,说希望我回来,帮忙选一选民族武术的好苗子,帮着教一教这些孩子。没有什么犹豫,我就回来了。我带这些孩子,都是免费的,只要孩子们愿意学,我就一定好好教。”

  虽然已经67岁,但“身体依旧没问题”的金风珍依旧豪情万丈,“这次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结束之后,不管能不能拿到金牌,我都会立刻为下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做准备,时间不等人呀!”

image.png

  小队员  赛前有一颗平常心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林代表团所有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中,今年刚刚12岁的金贤健是年龄最小的。

  金贤健是在三年前,也就是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民族武术的。“那个时候班级里选拔武术苗子,老师觉得我不错,就把我给选上了。开始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武术是什么,就是感觉这个运动项目挺帅的,就开始学了。”说到自己学习民族武术的初衷,金贤健这样说。

  学习民族武术虽然“很帅”,但所有人都知道,其实这是一个“苦差事”。“我们平时都是放学之后训练,一般都是在晚上4点开始,八点结束,练完武术之后回家还得写作业,周六、周日没有休息日,确实挺苦的。我们当时有50多个人一起学,最后坚持下,最终来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就只有我一个了。”说到这里的时候,金贤健显得很“自豪”。

  “学习民族武术确实很苦,当初我一共挑选了70多个孩子,这其中就包括金贤健。自然一批之后剩下50个左右,练了三年左右,有吃不了这个苦的,也有自身确实不太适合练习民族武术的,也有家里反对最终放弃的,最后来到这里的,还真就剩下金贤健了。”金风珍教练说。

  金贤健在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参赛项目是民族武术中的两项,她本人更加擅长,也是最有希望“拿牌”的是民族武术中的查拳。

  9月9日上午,金贤健就将在民族武术查拳比赛中登场亮相。对于比赛,金贤健有着与其年龄并不相符的“平常心”,她说,“这是我个人第一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不紧张,对于我来说,能够出门,能够在这里长长见识,这就已经很好了。”

  虽然金贤健显得很平和,但她的教练金风珍却直言,“金贤健这个孩子的优点很明显,她的动作做得十分标准、到位,这很难得。她的缺点在于受到自身年龄的限制,爆发力显得不足。从整体实力看,金贤健晋级八强应该问题不大,如果发挥正常,完全能够向查拳比赛的奖牌发起冲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吉林省民研中心梁雪萍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