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血性老兵”赵振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564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血性老兵”赵振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564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血性老兵”赵振和

2019-09-09 1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945年参军,勇敢抵抗日寇侵略,在辽沈、淮海战场上和敌人浴血奋战,一路南下解放海南岛。这样的一位参与了百次战斗的老兵,每当提起那段岁月仍是热泪盈眶。在抗战老兵赵振和的心中,他一生中最骄傲的便是成为一名军人,英勇抗敌,不负使命。

1951年,当兵时的赵振和

老兵赵振和

  15岁参军

  参与多场战役,养成了军人血性

  老兵赵振和1930年出生,1945年5月便在河北昌黎县参军,成为新四军第三师二团三营九连的一位战士,同年部队改名“东北抗日民主联军”,解放战争的哨声随即吹响。他参与了大大小小几百次战斗,东北东九门战斗、四平战役、锦州战役、辽沈大会战、平津战役、解放万山群岛等都有他奋战在战场的身影。

  对于一个当时初上战场的士兵,可能会情不自禁地惊叫一声,或是逃跑,或是后退,但是当看到战场上的战友鲜血淋漓地倒下,再也起不来的时候,他立刻红了眼冲上前去厮杀。几场仗下来,连一个小鸡都不敢杀的人,对苦苦哀求的敌人也会无动于衷。他端着枪就往上冲,烟火弥漫的战场,到处都是枪声、炸弹声和叫喊声,他冲上前去边开枪边冲到敌人面前去,杀敌人个措手不及。年轻时的赵振和,是一个担起了保家卫国职责,英勇抗敌的英雄。

  忆往昔

  那是一段慷慨悲壮的抗战岁月

  赵振和参与了四次四平战役。和国民党军正面对战,他冲在战场最前头,随着“嗒嗒嗒”的声响,几个敌人倒了下去,他缴获了一把机关枪。在四平战场上,他立了大功。

  1948年,锦州战役打响,他的部队包围锦州一个月后开始对锦州城内的敌人射击,天空只属于火和硝烟,战壕外只属于恐惧和死亡。随着一阵阵激烈的枪声和惨叫,他的好多战友倒在了血泊里,而他自己也身负重伤。

  亲眼目睹和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牺牲了,激起了他强烈的复仇怒火,站起来拿枪跳出战壕,对准敌人隐藏的地方“嗒嗒嗒”一顿猛扫,打得敌人一败涂地。战到最后,全班只剩下他和孙继元俩人,战争打到天亮才结束。

  在南下抗战的过程中,很多战士由于水土不服,抵抗力急剧下降。没有蚊帐,被山野间的蚊虫叮咬,疟疾和痢疾在部队里流行起来,有的连队发病率高达80%。有的战友走着走着,双脚起了泡,水泡变成了血泡、脓泡,雨中的千军万马将行军路踩踏成了泥浆地,被磨破了的脓泡被灌进鞋中的泥沙浸泡,钻心疼痛。白天老赵就剪下马尾巴穿在针上,帮战士们挑血泡、放血水,晚上又继续赶路,这样的行军足足持续了近两个月。

  赵振和是排长,他心想自己是共产党员,必须做到时时刻刻为战士们着想。每天晚上都是等战士们睡着了他还巡逻查岗,第二天早上给战士们打洗脸水,无微不至地照顾战士们。在南下行军中,由于日常生活中的突出表现,他获得了“南下行军模范”称号,记立大功一次。

  退伍之后的生活:感谢党和国家的关照

  给子孙后代一个好的家风,希望后人铭记

  今年赵振和已经90岁,他的意识也变得时而清醒,时而模糊。他每次都会给自己的子孙后代讲,感谢党和国家给了他良好的待遇,幸福地享受晚年生活。每每想起过去,他就深感幸福骄傲和自豪。忆往昔,峥嵘岁月,他把埋没几十年参加革命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刀光剑影的陈年往事回忆梳理了一下,让孩子们、特别是晚辈们,了解到今天丰衣足食、幸福快乐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的先烈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赵振和的小儿媳妇徐春艳每每谈到自己的公公,都心生自豪感。老爷子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树立了整个家庭的良好家风,子孙后代走得直、行得正,家庭之间关系和睦,都具有很强的爱国情怀。“这些都是我爸带给我的”,徐春燕说。

老人手上满是岁月的痕迹

儿媳妇徐春艳接受采访

  至今,赵振和还保留着“解放军东北纪念章”“东北人民解放军勇敢奖章”“华北解放奖章”“解放军中南纪念章”各一枚。另外,一枚“战斗英雄奖章”和一枚“东北民主联军模范奖章”留给了自己的孙子,希望他们能明白今天和平岁月的来之不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王涛 摄像 褚新宇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