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全国首家人参博物馆在抚松成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58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全国首家人参博物馆在抚松成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584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全国首家人参博物馆在抚松成立

2019-09-10 09: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山市抚松县是长白山人参的原产地和吉林省人参的主产区,1995年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人参之乡”。

  抚松县有着1500年野山参采挖和450年人参栽培历史。

  此外,抚松县还拥有全国最大的人参种植加工技术队伍,目前在抚松县从事人参种植及加工的专业人员达到4.5万人,占抚松县农村人口的44%。

  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万良镇,始建于1989年,经过20多年的建设,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主要经销野山参、水参、白参、红参以及工艺参等8个系列的6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长春、沈阳、上海、广州等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多种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包括场外)在人参交易旺季,日交易人数近2.5万人次,年交易额达170多亿元,占全国人参交易量的80%。

  抚松县1980年成立人参研究所,2005年组建人参产业发展办公室,2008年成立抚松人参研发中心,2017年成立抚松县人参产业发展委员会,并先后制定下发了《人参产业考核办法》《抚松县人参加工及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抚松县全面振兴人参产业实施意见》等文件。

  2008年,经吉林省经济委员会核准,抚松人参产业园区成为吉林省第一个人参产业专业园区。同年,“长白山采参习俗”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首家人参博物馆也在抚松县成立。

  2017年,抚松县吉林森工人参良种繁育股份有限公司、参王植保有限责任公司、安东参业有限公司、露水河华龙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25.3公顷人参生产基地被吉林省农业委员会认定为“长白山人参”品牌原料生产基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