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式摔跤的六个跤种知多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58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族式摔跤的六个跤种知多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58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民族式摔跤的六个跤种知多少?

这是力量与美的完美结合!

2019-09-11 22: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5.jpg

  在9月11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民族式摔跤赛场上,吉林选手俞泽军获得希日木62公斤级的一等奖。为咱们吉林省选手在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这样好成绩感到骄傲的同时,我们好多人或许还都不太明白,这民族式摔跤到底分多少类别,我们吉林省选手拿到一等奖的“希日木”比赛,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比赛?

  在大众的印象里,摔跤常与力量和“野蛮”相联。不过,中国吉林网记者通过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民族式摔跤的采访,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式摔跤不仅仅是力量的对抗,更是智慧和美的结合。

  民族式摔跤的前世今生

  摔跤运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早在远古时代就产生了摔跤的雏形——角力。摔跤在我国古代叫“角抵”,又名“角力”,后来称“相扑”,近代才叫“摔跤”。诞生伊始,摔跤本是跟野兽做斗争,动作可以用来捕获野兽也可以防御伤害。到后来,摔跤演变成了部落和部落之间的争斗。而现在,摔跤是展现选手综合素养的一种竞赛性、观赏性极强的项目。

  民族式摔跤历史悠久、民族特色浓郁,自1953年的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摔跤就成为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赛项目,是元老级的竞赛项目。民族式摔跤包括搏克(蒙古族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绊跤(满族、回族式摔跤)以及希日木(朝鲜族摔跤)六个跤种。

  比赛规则充分体现民族性、竞技性、公平性

  民族式摔跤历史悠久、民族特色浓郁。在长期的历史和社会发展中,因时、因地、因习俗而形成不同民族的摔跤形式,有着自己独特的竞赛规则。每个跤种的比赛地形条件大有不同,选手需要穿着相对应的比赛服装。

  级别方面,搏克不分体重级别;绊跤在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按体重分为56公斤、65公斤、75公斤、90公斤、90公斤以上五个级别;其他比赛按体重分为52公斤、62公斤、74公斤、87公斤、87公斤以上五个级别。

  在赛制上,且里西、格、北嘎、绊跤、希日木的比赛均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由各组优胜名次共8人,采用淘汰赛决出第1名、第2名、两个并列第3名和四个并列第5名。搏克比赛则设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采用三人轮赛制,个人赛为单淘汰制,两人相遇一跤定胜负。

图片6.jpg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式摔跤“希日木”

  前面对民族式摔跤有了一个大体的介绍,接下来,就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咱们吉林省代表团在此次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拿到一等奖的民族式摔跤跤种——希日木。

  希日木是朝鲜式摔跤,与土地和农业文化息息相关,它既是一项民族运动,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文化习俗。朝鲜族群众在丰收喜庆的节日都会进行摔跤比赛,特点十分鲜明,最主要的是使用腿绳。腿绳由3米长的麻布或白布做成,其中90厘米围在腰际,剩下的有伸缩性地缠在右侧大腿上,然后在腰间扎上1.5米长的腰带。运动员上身赤膊,下身穿运动短裤,比赛时,参赛者用各自右手抓住对方腰带,左手抓住对方腿绳,准备好后,听到裁判员“开始”口令后,双方即可同时起身用力。比赛按体重分级别进行,采用三局两胜制。

  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2018年,希日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录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由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官方网站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