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实施全国首个省级“禁塑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58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实施全国首个省级“禁塑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58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实施全国首个省级“禁塑令”

2019-09-11 10: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4年2月13日,吉林省政府颁布《吉林省禁止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规定》(吉林省人民政府第244号令),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

  吉林省成为全国施行“限塑令”6年以来,首个全面“禁塑”的省份。

  2008年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并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

  本次“禁塑令”是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薄膜袋制品和餐具两大类产品。

  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薄膜袋制品,包括购物袋、连卷袋和平口袋,不包括商品出厂的原始包装袋和用于盛装散装生鲜食品、熟食等预包装袋。

  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包括餐盒、碗、杯、盖、盘、碟、刀、叉、勺、吸管。

  这两大类产品,目前原料主要来源于石油基化工原料,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大,长期使用不利于人体健康。而施行“禁塑令”后,替代产品来源于生物基的原料可再生、生产环节不产生有害物质,使用安全,废弃后可自然降解,不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为让禁塑达到预期效果,吉林省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对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餐具等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并要求工商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检查执法。同时,吉林省也在大力推广新型可降解生物基塑料制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生产工艺技术改进,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绿色消费。

  为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减排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吉林省要求省直各部门单位、省内各高校、医院等部门单位加强对禁塑工作的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吉林省政府在2015年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增列禁塑工作内容,督导地方政府切实履行职责。

  相关数据显示,仅2015年上半年,全省已累计替换各类塑料产品2051吨。

  除“禁塑令”外,我省制定出台了生物质经济实施方案等政策,建立了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了生态能源村试点,长春市还被国家批准为首批生物基材料应用示范城市。

  这一环保举措,随之带来的是新兴产业聚乳酸(PLA)的兴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