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德惠成就“中国肉鸡之乡”美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59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德惠成就“中国肉鸡之乡”美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593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德惠成就“中国肉鸡之乡”美名

2019-09-10 09: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中国肉鸡之乡”,那就是德惠。

  就连肯德基、麦当劳里,也少不了德惠的肉鸡产品。

  吉林德大作为吉林省德惠市的龙头企业,集种禽繁育、肉鸡饲养、饲料加工、鸡肉加工、油脂加工、粮米加工、粮油种植、白酒酿造于一体,是全国最大的肉鸡屠宰加工企业之一。

  时空回溯到1987年8月,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与吉林省政府签订协议,决定在吉林省合资兴办肉鸡一条龙企业。

  吉林省政府1987第三次政务专题会议决定在省内建设肉鸡一条龙生产加工项目,规模范围包括年饲养9000套的祖代种鸡场、10万套父母代种鸡场、15万吨饲料厂、15万吨豆粕厂、1300万只肉鸡屠宰厂、1300万只商品鸡场和动物检验中心。会议同时决定一条龙项目采取招标形式组建。会后,经过吉林省专业部门推荐筛选,决定由农安、德惠、榆树、公主岭、九台和长春郊区六个单位参与招标。

  招标会于1987年10月15日在长春举行。

  吉林省里招标原则确定后,德惠县委(当时尚未改市)决定组建竞标领导小组,县里两个一把手直接挂帅。

  在研究未来企业布局及厂址上,出现了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整个竞标时间只有30天,需要大量的设计踏查,论证时间很紧,准准当当选一个厂址把工作做细,成功的把握大;另一种意见认为选一个厂址准备可以充分,但是一旦被否决了一点回旋余地也没有。

  为了稳妥起见,还是选两个厂址,准备两套方案。

  在领导小组会上汇报后,领导小组决定,厂址的选择事关全局,也是招标的第一步,第一步就迈不出去,以后的路就没办法走,所以厂址的选择一个不行,两个也不行,必须选三个,三个厂址,三个规划,三套预算、三套方案。

  1987年10月15日,吉林省政府在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泰国正大集团一条龙投资项目招标会议。主管副省长任招标组长,成员由吉林省计经委、财政厅、农业厅、牧业局等十几个厅局,近百名专家出席对项目全面评估。满分25分,德惠县公布了可供选择三个厂址,三套方案,图文并茂,加上录像,最后德惠获得17分,总分第一,获得了参会正大集团代表人员的好评,获得了与正大合作的良好机会。

  吉林德大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总投资20亿元。由1992年安排就业5000人,到2005年直接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5万人,其中包括在德大公司直接就业1.5万人,代养户2万人,配套及服务行业5000人,粮食种植11万人。公司累计屠宰肉鸡10亿只,累计实现收入450亿元,累计创汇10亿美元,累计上缴税金7.3亿元。公司通过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用药、统一防疫消毒、统一屠宰加工的“五统一”模式帮助农民养鸡致富,带动7000多农户。农民为德大累计饲养6亿只毛鸡,给农民带来增收33亿元,为农民奔小康提供了致富的途径。

  德大公司的发展带动了周边商贸、包装、通讯、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其中用电量占德惠市的 40%,邮电业务占全市的1/3,铁路运输占德惠站总运输量的2/3。

  从1991年德大正式投产到今天,整整28年过去,“中国肉鸡之乡”的称号响遍全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