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新生典礼上 校长苏忠民说的话真提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59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理工大学新生典礼上 校长苏忠民说的话真提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59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理工大学新生典礼上 校长苏忠民说的话真提气

2019-09-12 20: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2日,长春理工大学在西区体育场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海内外及全国各地的4295名本科生、1370名研究生、136名博士研究生,以及149名留学生加入长春理工大学,成为新一代长理人。

   韩国大邱大学校长金相淏,空军驻校后备军官选培办主任张会勇大校,校领导杨玉新、苏忠民、王清和、张宏、杨华民、赫然、关忠诚、李明勋、杨光出席典礼。各学院院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光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教师代表、理学院副院长成丽波在发言中提到,希望同学们努力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尽快学会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锤炼立足社会的本领,把火热的青春融入奋斗的新时代,实现理工梦,共圆中国梦。

   韩国大邱大学校长金相淏作为友好高校代表在典礼上讲话。他指出,长春理工大学和大邱大学从2017年开始进行交流,经中国教育部批准,于今年9月首次招收70名生命工程专业新生。自开展交流以来,双方沟通合作顺畅,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期待未来能与长春理工大学继续深入交流、扩大合作领域,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并祝愿全体新同学高扬理想风帆,成就精彩大学生活。

   校长苏忠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将“明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比作标记精神高度、治学高度、真理高度、发展高度的四把“尺子”,希望全体新同学用以标记逐梦的刻度,丈量理想的航程,激发奋进的力量。

   关于明德,他指出,长理学子从来都是胸怀祖国、献身国防的赤子,从来都是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硬汉,从来都是甘于奉献、乐于牺牲的勇士,这是长理人的精神特质。关于博学,他要求同学们做到“三要”——掌握专业知识要准、理解知识涵盖要宽、躬行践履要勤,希望同学们力行博学、钻研求索,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关于求是,他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求是”为标尺,秉持惟真惟实的态度,不断追求真理,让鲜明的时代烙印更鲜明,让伟大的科学精神更伟大。关于创新,他强调,创新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征之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驱动力量,希望同学们在创新之路上以更高的学历为目标,积极进取、奋力拼搏,成长为国家所需的栋梁之才。

   苏忠民指出,长春理工大学的校训带着“实践求是、审时度势、传承辟新、寻优勇进”的“大珩基因”,带着“志存高远、坚毅自强、知行合一、追求卓越”的长理精神,是属于长理人的“专属密码”。希望全体同学把长春理工大学的精神品质融入血脉、付诸行动,成为具有独立完善人格、科学精神与思辨能力,负责任、有抱负,自食其力的高素质人才。

  本科生新生代表胡锦洋、研究生新生代表马骢、在校生代表丰傲然先后在典礼上发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