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秋千比赛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59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于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秋千比赛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59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关于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秋千比赛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

秋千是女子比赛项目,队员比赛时还有“安全带”

2019-09-14 2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3.jpg

  很多人,小的时候都玩过秋千。但是,你知道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秋千比赛,到底是怎么回事吗?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白,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秋千为女子项目。运动员在秋千架上试荡,以尽可能少的预摆次数达到领先其他人的高度或触铃次数,即为胜者。

  秋千的比赛场地为平坦的长方形土地或草地,长20米、宽8米。比赛场地上空距地面15米高的空间内不得有任何障碍物。比赛所用的器材是秋千架。秋千架用钢管或相应的坚固材料制成。2根立柱下端间距不少于3.5米,上端间距2米,两立柱顶端为第一横杆,距地面高度为12米;往下1米处为第二横杆。秋千架应牢固地安装在场地中央,间距均从内沿丈量。

图片4.jpg

  秋千绳则使用伸缩性小的苎麻绳、棕麻绳或尼龙绳,其直径为2.5~3厘米。绳的两头分别系在第一横杆上,两绳间距为1米(从内沿丈量);再在第二横杆上向系铃架方向缠绕一圈垂落下来,在封闭的下端安置脚踏板,其下沿距地面0.8~0.9米。

  脚踏板为木质或非金属材枓制成。单人脚踏板长30厘米、宽10厘米;双人脚踏板长40厘米、宽10厘米,厚均为2.5~3厘米,脚踏板应能牢固地卡在秋千绳上。

  起荡台是供运动员试荡开始时,上脚踏板用的台子。台面为长1米、宽1米的正方形,高1.3米(包括台子的脚轮)。起荡台一侧应设有供运动员上下的梯子。

  秋千比赛中会有系铃架,与秋千架平行,并可随意升降、前后移动的系有铃铛的架子,是高度和触铃比赛判定成绩的标志。系铃架两根立柱的间距应不少于4.5米,并相互平行。从系铃架顶端悬下一根3米长的横杆为系铃杆。系铃杆上用线绳系有若干铃铛。

  和咱们小时候玩秋千不同,秋千比赛,运动员是要“扎”安全带的,每条安全带均应能承受100公斤的拉力。两条腕部安全带的两端,分别套在秋千绳和运动员的手腕上(另两条腰部安全带,运动员可选用)。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秋千比赛,对于运动员的发饰也有明确要求,长发必须束起并牢固盘于脑后,其高度不得超过5厘米;短发最长处不得超过5厘米。运动员可穿紧身运动服。不得佩戴超长装饰品。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秋千比赛赛制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体重分级别,这一类比赛只分为两个级别,就是55公斤以下或者以上级。另外一种就是不分级别进行比赛。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秋千比赛的比赛方式分为触铃比赛和高度比赛两种。

  其中,高度比赛分为单人和双人。单人比赛为4次试荡;双人比赛为3次试荡。铃杆高度是指从铃杆(包括铃铛)的最低点至地面的垂直距离。比赛中,铃杆的高度只升不降。铃杆的起荡高度均为6米。铃杆的极限高度为双人11米;单人不限。允许单人或双人在某一高度失败后,在同一高度或更高的高度上进行试荡。

  高度比赛单人或双人比赛均以其最好的一次试荡成绩作为最后决定名次的成绩。

  触铃比赛分为单人或双人比赛均为1次试荡,限时10分钟。铃杆高度:单人6.3米;双人7.2米。触铃比赛单人或双人在规定时间内,触铃次数多者名次列靠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由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官网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