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首创大豆蛋白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599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首创大豆蛋白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599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首创大豆蛋白肉

2019-09-14 23: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素有“大豆之乡”美誉,种植大豆历史悠久,长春也曾被称为“豆都”。

  在吉林,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豆杂交种。

  同样在吉林,也首创大豆蛋白肉。

  它的创造者就是时任吉林财贸学院(现吉林财经大学)粮食系副教授的李超。他利用大豆浸油后的副产物——“豆粕”研制成功了大豆蛋白肉,研究成果 《利用高温脱落豆粕制取人造肉》通过了省级鉴定,成果投产后,不仅为我国人民提供了一种新型食品,同时也使豆粕经济价值提高了55.7倍,先后在通榆县、前郭县和山东省荷泽县等地,推广了速溶豆浆粉的生产,受到科研和生产部门的好评。

  大豆蛋白肉含有丰富的营养,蛋白质含量高达54%,其中人体必需的赖氨酸约占3%,蛋氨酸约占0.7%,是一种高蛋白食品。这种蛋白肉本身无味,它的味道随佐料、辅料添加种类不同而变化。市场出售的大豆蛋白肉,是含水量在10%以下的干制品。其食法是,食用前用温水或冷水浸泡,膨胀成瘦肉状,然后将水挤出,以除去腥味。挤干后的大豆蛋白肉即可用于煎、炒、烹、炸制成各种菜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