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东丰县:新中国第一个人工养殖梅花鹿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600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东丰县:新中国第一个人工养殖梅花鹿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600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东丰县:新中国第一个人工养殖梅花鹿基地

2019-09-10 0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梅花鹿,东丰县的一张名片。

       中国养鹿的地方不止东丰县,但要说起历史与名气,东丰绝对走在前列。

       1619年,这里被清政府辟为“盛京围场”,光绪初年被御封为“皇家鹿苑”。1947年,东丰县诞生了第一家国营鹿场,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第一个人工梅花鹿良种繁殖基地。

       据介绍,自诞生中国第一家国有鹿场、建立第一个梅花鹿良种繁殖基地之后,东丰县相继又建成了8个国营鹿场,多年来一直保持国营鹿场鹿茸单产、总产和出口量全国第一的荣誉,为国内14个省市提供了万余只优良鹿种。

       目前,全国梅花鹿有6个品种1个品系,即东丰梅花鹿、双阳梅花鹿、四平梅花鹿、敖东梅花鹿、西丰梅花鹿、兴凯湖梅花鹿和长白山品系,东丰梅花鹿是经过31年5个世代选育出来的。

       2004年,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并获农业部颁发的“东丰梅花鹿”新品种证书。“东丰梅花鹿”具有种性纯合、遗传性能稳定、抗性好、耐性强、生产性能优良的特点,目前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好的梅花鹿品种。

       全县梅花鹿产业以东丰药业养殖基地、江城淋漉公司为依托,以横道河镇、沙河镇为核心,以大阳镇、小四平镇、那丹伯镇为基地,形成了两个梅花鹿养殖园区。全县鹿茸鲜茸产量454吨,同比增长0.2%,涉鹿总产值22亿元,养鹿户平均增收820元,安置社会劳动力15100多人。

  东丰县4个梅花鹿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生产药品、保健品、食品等88个品种。“马记”“强身”“神益”“六嫂”“立鹿”等品牌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吉林省著名商标。加工企业实现产值3.5亿元。2018年“马记”鹿茸被省农委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

       东丰县成立梅花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梅花鹿产业发展局,还设立了梅花鹿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梅花鹿养殖、加工、科研、新产品开发。在全县开展了梅花鹿保险工作。

       目前,东丰县正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打造“皇家鹿苑”胜地、“鹿乡文化”研发地、户外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目标,依托“中国梅花鹿之乡”“皇家鹿苑”等品牌优势,谋划建设了南照山鹿乡文化旅游产业园、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梅花鹿观赏园、皇家鹿苑博物馆等景点,全力推动梅花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按发展规划,东丰县预计到2021年建成种源保护场5个,每个投资1000万元;良种繁育基地8个,每个规模1000只以上,每个投资500万元;标准化养殖场16个,每个场规模3000只以上,每个场投资5000万元。观赏型梅花鹿驯养基地,驯养梅花鹿300只。全县梅花鹿养殖达30万只,总投资达到11.9亿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