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乐融融聚民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608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其乐融融聚民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608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其乐融融聚民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访吉林代表团秘书长、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局)副主任(副局长)金明哲

2019-09-16 19: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黄河岸边齐欢聚,民族盛会心连心。在一片欢腾和喝彩声中,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经进入尾声。从五彩斑斓,美轮美奂,震撼人心的开幕式到在蒙蒙细雨中举行的民族大联欢活动,将盛会再一次推向高潮,到处都展示着少数民族群众体育文化和增强民族团结友谊的浓烈氛围。各民族健儿在竞赛和表演项目中展示自我风采,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转眼间,盛会临近尾声,记者采访了吉林代表团秘书长、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局)副主任(副局长)金明哲。

副本01.jpg

  金明哲表示:“这次河南省承担这么艰巨的任务并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让全国都看到了郑州的发展和变化,叫人刮目相看。四年一次的全国民族运动会是一次民族的大联欢,56个民族在一个平台上充分展示自己,重在参与,增进友谊。全国民族运动会不仅仅是竞技的比拼,更多的是一次团聚,各族兄弟姐妹相聚中原、同场竞技、融合情感、共襄盛会。开幕式的震撼至今还历历在目,将各民族传统文化、中原历史文化和时尚文化融为一体,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大联欢活动将盛会再一次推向高潮,各民族同胞在炎黄二帝像下团结一心,心里很受触动,特别是看到现场各族同胞挥舞着国旗,充分感受到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一起前进,同心共筑中国梦!”

  吉林代表团在本次盛会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在民族式摔跤、武术、龙舟、秋千和民族健身操等项目上。吉林健儿收获5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和14个三等奖,共计34个奖牌,获奖总数为历届之最。对此,金明哲愉快地说:“吉林代表团在本次盛会中共参加9个竞赛项目(秋千、民族式摔跤、少数民族武术、押加、珍珠球、龙舟、民族健身操、陀螺、板鞋竞速)和4个表演项目(欢乐的朝鲜族跳板、 愉快的掷柶游戏、长白鼓韵、春之梦)的比赛,代表团成员由团部领导及工作人员、参赛运动员、领队和教练员共计286人组成。应该说从赛前我们就高度重视,认真筹备,积极备赛。我们有像俞泽军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他们在赛场上不仅发挥出优良的竞技水平,更展现了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今后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像俞泽军、太恩善这样优秀的运动员,在民族运动会的赛场上展现吉林健儿的风采。”

  金明哲是朝鲜族,谈起一些项目他有着美好的回忆,“传统体育项目源于生产生活实践,而且对全民健身大有裨益。民族运动会是传统体育项目很好的展示平台,能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传统体育项目中来。这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像武术、秋千、民族健身操等在百姓广场上常见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备受关注。这些项目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融强身健体、传统民族文化等功能于一身,在推动全民健身的同时,将各族同胞在运动地图上画出同心圆。全国民族运动会设置的项目,大多数都来源于民间,富有各民族独有的特色。比如朝鲜族最喜爱荡秋千这一传统体育竞技活动,节日里姑娘们身穿色彩艳丽的长裙荡秋千,裙子在风中舞动着,那是多美的景象啊!”金明哲说道。

副本02.jpg

  在各代表团成员享受民族团结盛会的同时,金明哲对东道主的接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金明哲认为,“老家”河南的确令我们感受到回家的温馨。郑州城美、人暖,从组织接待、赛事保障、医疗安保、饮食卫生和志愿服务等都做得十分到位,各项服务细致周到。伴随着几天来的绵绵秋雨,郑州的气温骤降十多度,不过吉林代表团的成员们心里却是暖暖的。郑州对口接待单位工信局的工作人员高效、暖心、有序、有力,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民族一家亲”。此外,代表团驻地的热心服务也让我特别感动,“雨天为我们撑伞,温馨提醒添加衣物,餐食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东北菜,雨中的姜汤更是暖人心。从种种细节上不难看出,组委会高度重视民族盛会,各项工作都能够高质、高效的保障推进,让四海宾朋充分感受到是这一届特别棒的民族盛会!当然,为表感谢,我们也精心准备了具有我们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回馈给热情的河南朋友们。金明哲最后深情地祝愿勤劳、热情、善良的河南郑州各族群众幸福安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