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②】珲马铁路,一个人的哨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09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②】珲马铁路,一个人的哨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09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

【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②】珲马铁路,一个人的哨卡

2019-09-17 08: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翻开吉林省地图,最东边有一座边陲小镇,名为珲春。

  小城内人来车往,建筑具有独特俄式气息,商户的牌匾上均有中俄双语,街头上随处可见的俄罗斯的游客及商人,无不透露出这里的国际商业气息。

  珲春对俄贸易如此繁荣,是谁在后方提供强力支撑?探寻答案,还得从距离市区15公里外的珲春口岸说起……

图片1.jpg

  一辆俄罗斯货车驶离珲春口岸。

  杜道斌,是珲春边检站监护中队实习民警。

  他是一个多月前刚到哨卡的。

  哨卡守护的是珲马铁路。

图片2.jpg

  工作中的杜道斌。

图片3.jpg

  杜道斌和他守卫的珲马铁路。

  别看刚来一个月,介绍起这条铁路来却是头头是道:珲马铁路全长26.7公里,是吉林省珲春市至俄罗斯哈桑区克拉斯基诺镇马哈林诺站的一条货运专线,是我国对俄经贸运输的重要陆路通道……

  但这也让我发现了他的一个秘密:这是他说的最多的话。

  “除了换岗的同事,平时很难见到其他人。”杜道斌说,也很少能说上话。

  孤独吗?

  “不孤独,有‘铁轨’呢!”他嘴里的“铁轨”是一只警犬,移民管理警察眼中的“战友”,

  它在珲春铁路口岸与移民管理警察一起守卫国门。

  每天一早,它就早早在窝前等候,吃过早饭后,与移民管理警察一起上岗执勤,风里雨里“铁轨”从不缺席。每当有列车即将停靠接受检查时,它都会发出“汪汪”的预警,提醒哨兵执行任务。

  杜道斌和他的执勤“伙伴”——“铁轨”。

  今年,是“铁轨”在此服役的第八个年头,跟它一起执过勤站过岗的民警更换了一波又一波……

  相比于杜道斌,郑明亚的话就显得“多”了起来。

  她,是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副科长。

图片7.jpg

  郑明亚。

图片8.jpg

  郑明亚正在整理警服,露出最美的笑容。

  她所在的边检站,每年业务量不小,光是出入境人员已突破40万大关。在通关服务上,有严格的标准,中国公民通关不超过30秒,外国旅客通关不超过2分钟,自助办理一般6—8秒即可办结。

  “Здравствыйте. (俄语:你好)”这是她一天工作中与俄罗斯旅客交流的开场白。

  作为一名手持“验讫章”的女移民管理警察,她在每天的业务办理中,需要重复300余次服务用语,核查证件后加盖验讫章。

图片9.jpg

  郑明亚热情服务通关的俄罗斯旅客。

  不仅俄语,朝鲜语同样说得倍溜儿!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郑明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与丈夫是同事。“我俩虽然在一个单位,但平时工作中也很少交流,即使说话也都跟工作有关。”

  同事们都称他们两口子为“爱人战友”。

  2019年1月1日,她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继续在珲春口岸为中俄贸易往来及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在珲春口岸,杜道斌的“少言”,代表着“坚守”;郑明亚的“多语”,代表着“服务”,他们都在为国门增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王涛 摄像 冯云鹏 郑子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