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油页岩查明资源全国第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1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油页岩查明资源全国第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14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吉林省油页岩查明资源全国第一

2019-09-17 08: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油页岩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吉林省目前油页岩查明资源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油页岩查明资源量的80%以上;按油收率75%换算成油页岩油约44亿吨,相当于目前吉林油田约880年的产量。

  2005年,对地下原位开采技术研究了30多年的荷兰壳牌公司应邀来到吉林省,对油页岩进行勘探试采。此后两年多,2亿多元人民币投进去,20多口钻井建起来,但壳牌公司最终于2008年选择了“退出”。

  退出的理由是:这里的油页岩属于“贫矿”,用其现有技术难以实现商业开发。

  吉林省众诚油页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公司)主动请缨,且从一开始就瞄上了“原位开采”这一高端技术。

  受国际先进油页岩原位技术的启发,众诚公司的研发团队自行编制出原位开发油页岩的技术方案,并设计了野外试验井布局。

  2014年7月,他们一次性在地下300米深的油页岩层点火成功,10天后,中国利用地下原位技术开采的第一桶油页岩油终于问世了。

  2016年,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组成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为组长、包括7名两院院士在内的15人专家组,专赴吉林省进行油页岩勘探开发专题调研,充分肯定了众诚公司的“地下原位裂解开采技术”是中国油页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2017年12月,众诚公司自主研发的“油页岩原位竖井压裂化学干馏提取页岩油气的方法和工艺”获得第19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中科院院士李廷栋说,油页岩作为常规油气的重要接替或补充资源,在全球资源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彰显,开发油页岩有利于满足我国石油需求,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

  目前,吉林省众诚油页岩原位开发项目已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和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以及振兴东北“推进吉林油页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

  此外,油页岩资源评价和高效开发技术已纳入“地球深部探测”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一个子任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