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③】圈河口岸“守护神”的10秒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16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③】圈河口岸“守护神”的10秒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16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

【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③】圈河口岸“守护神”的10秒故事

2019-09-18 08: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图们江支流,敬信平原内有一条奇特的河流,因呈“Ω”字形而得名“圈河”。

  “口岸”被称为国家的“门户”。

  当“圈河”和“口岸”合在一起,就成了中国一类口岸之一的“圈河口岸”。

图片5.jpg

  圈河口岸。

  因距离朝鲜罗津港仅有48公里,这里是中国与朝鲜罗先市直接相通的唯一通道,承担着70%的对朝业务量,“中朝合作的主平台”因此得名。

  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守护119号界碑,同时肩负着口岸、防川跨江旅游通道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以及限定区域警戒管理任务。

图片4.jpg

  在圈河口岸,民警向119号界碑敬礼。

图片3.jpg

  民警认真检查过往车辆。

  10秒能做什么?

  可以录个小视频、拍张自拍、解锁一辆共享单车、伸个懒腰打个哈欠……这,或许就是我们普通人的10秒。

  在圈河口岸,移民管理警察有着不一样的10秒故事。

  每天早上,口岸联检大厅都排起长长的队,都想着第一波过关。别看队伍长,但业务办理的很快,10秒就能为一名旅客办理完手续。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突然,一位旅客没等递过去证件,便晕倒在地。

  原本平静的大厅,“轰”的一下躁动起来。

  不要慌!

  移民管理警察发现情况后,迅速有序用对讲机联系联检大厅内的各部门,检验检疫部门派医生查看病情,边检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海关办理手续迅速安排验放,现场人员还帮着联系市区的医院……

  文字叙述很长,但这些也就不过10秒的时间。

  最终,这位突发脑溢血的旅客在及时施救下转危为安。

  这就是圈河口岸“国门党建一体化”的威力。如今,联建大厅各单位已形成一个大集体,拧成了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移民管理警察刘东,主要工作是“查验”。

图片2.jpg

  工作中的刘东。

  经过多年工作的打磨,他拥有一双触感敏锐的手和一双锐利的眼。

  因圈河口岸业务繁忙,不法分子总希望有可趁之机。刘东讲起了他曾遇到不法分子拆装改造证件,企图蒙混过关的故事。

图片1.jpg

  刘东正在讲述“火眼金睛辨假证”的故事。

  “证件一上手,就感觉不太对劲。”这是刘东双手反馈给他的信号。

  “没有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很难形成这种特别的‘手感’。10秒钟看似简短,但对于老业务员来说绝对足够。”刘东坚信自己的“手感”。

  这是一起利用双胞胎哥哥的护照企图蒙混出境的真实案例。

  对照证件上的照片,刘东的眼睛发现了“痣”的问题:嫌疑人特殊标记(痣)的位置分别在右眉头和左太阳穴附近,而证件照片上特殊标记(痣)的位置分别在前额和下巴……

  假的!这名外国游客企图利用双胞胎哥哥的护照蒙混出境。

  “出入境边防检查作为旅客出境的最后一关,甄别证件真伪极为重要,这些年我们也归纳出一些方法,尤其是在提升人相对比能力方面下了苦功,一张证件需要三次比对。”刘东说,嫌疑人崔某所持证件虽然和本人相貌极其相似,但与照片相比,“痣”的位置不对。

  刘东发现后,立即将此异常情况报告给值班科长,后经核查确认,该旅客系冒用其双胞胎哥哥的护照,企图蒙混出境。这也是转隶以来,圈河边检站查获的首起冒用双胞胎兄弟证件出境案。

  这就是圈河口岸移民警察的10秒,看似平常但却牢牢地守护着平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王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