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张希都对新生说了什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63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张希都对新生说了什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635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张希都对新生说了什么?

2019-09-19 18: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9日9时许,吉林大学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为新同学们送上寄语。让我们去看看,校长都说啥了!

  张希表示,吉林大学是一所重点综合性大学,伴随了共和国的成长。70余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已先后培养了60余万毕业生,他们活跃于各行各业,求实创新,励志图强,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9级新生也是校长张希迎来的第一批新学生。对于新生,他也与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享了学习生涯中的四个转变。

1.jpg

  大学,是生活方式的转变

  大学,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汇聚在一起,大家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生活习惯、文化传统、思维逻辑不尽相同。

  在中学,有老师安排详细的学习计划,细到每一日每一节;每日有家长呵护起居,提醒作息。而大学需要自我管理,自发激励。自律自主地生活,是人生从被动变主动,从依赖到独立所必备的能力,也是成年与否的主要标志。

  大学,自律自主的同时,还要学会与人沟通。学会有效沟通,适时寻求帮助,并愿意为他人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样是大学生不可或缺的生存能力。

  张希表示,希望新生们能够在吉林大学这段难忘的时光里,试着去理解对方,去接受差异,增益自身能力。

  大学,是学习方式的转变

  大学与中学有本质的不同,中学是要学会老师所教授和课本里讲述的知识点,而大学的学习却是开放式的教育,学习也不止于课堂,还有图书馆、网络、实验室,也不止于校内,还有校外的社会实习和实践。

  大学里既要掌握必要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又要在具体的实践中运用理论和知识。

  本科与研究生的学习还有着不同,研究生的重点不再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创造知识的方法,并开始创造新的知识。

  张希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自主学习,相互学习,从学习到创造,将是未来学习的主旋律。

  大学,是思考方式的转变

  大学要开始明辨,明辨贵在独立思考,重在具有品判性思维的能力。

  张希也希望每一位同学在大学里,能够培养品判性思维,并贯穿你们学习的始终。因为一个具有品判性思维的人,意味着他们对现有知识与理论并非毫无怀疑地通盘接受,而是乐于独立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敢于提出质疑;一个具有品判性思维的人,不会人云亦云,更可能具有创新和创造的能力。

  大学,是目标的转变

  在中学,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可能是大多数学生的目标,但大学学习的目标是开放的,是多样的。大学的生活也是一个自我认知和自我发现的过程,大学生将从中寻找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

  张希表示,大学里,学生们也需要客观理性地认知自我,积极主动地完善自我,将有助于实现人生价值。

  “我相信一些同学已经开始思考职业规划,或有志于投身教育,教育兴邦;或有志于投身科学,科技强国;或有志于创新创业,实业富民;或有志于医学进步,救死扶伤;或有志于司法建设,以法治国;或有志于考古挖掘,寻找丢失的历史,不一一枚举。”他说。

  他鼓励大家思考并确立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把个人目标与时代需要结合起来。放眼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正是我们国家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能把个人抱负与理想,融入到国家建设中,实现更高远的人生价值。

  据介绍,2019年,吉林大学共来自祖国各地的10206名本科生、7436名硕士研究生,1806名博士研究生,来自96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517名留学生。从今天开始,近两万名新“吉大人”将从这里起步,将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冯云鹏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