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新样板!吉林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因何鹤鹭成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5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生态保护新样板!吉林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因何鹤鹭成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5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吉林特别报道

生态保护新样板!吉林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因何鹤鹭成群?

2019-09-21 22: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东北三省考察,在查干湖考察时,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

图片5.jpg

  9月21日上午,”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吉林采访团一行来到大安市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经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生态治理,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早已鹤鹭成群,轻盈丹顶鹤、纤长白鹭,或歌或舞,自由与灵性在这里和谐再现!

  嫩江湾旅游区位于祖国雄鸡版图的“点睛”之处,吉黑两省交界,距离大安城区1公里、高速公路出口4公里、高铁站5公里、松原机场60公里,是域内旅游出行的首选胜地。

图片4.jpg

  “这里太美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交错共融;航道水系、景观水系和湿地生态水系彼此联通,勾画出大美嫩江湾的风采与神韵。”看着风景如画的公园内景象,现场采访团记者们谈及这里的美景如是说。

  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面积为36.5平方公里。2015年以来,大安市为提升保护嫩江湾湿地功能,建设城市绿色屏障,重点实施嫩江湾湿地生态保护提升工程。如今,沙化区域治理初显成效,原始自然风光得到再现,实现生态与文化相互交融、绿色与经济共同发展,成为独具北方特色生态旅游观光新亮点。

  “有文化、有底蕴,这里文化旅游潜力巨大。”走进捺钵文化的“营地”,记者们被这里底蕴深厚的历史和旅游资源深深吸引。

图片3.jpg

  嫩江湾是历史的宠儿,是辽代皇帝举行春捺钵活动次数最多的地方,先后有辽圣宗、辽兴宗、辽道宗、天祚帝四位辽皇到此驻跸行营,盛大的“头鱼宴”“头鹅宴”让宾客使臣、文武百官赞誉不绝。

  “这里是植物的天堂,野生动物的乐园,这里丹顶鹤可有名气了。”看着身边的草木和飞鸟,记者们对这里的生态频频点赞。

  经过采取自然恢复、人工促进、人工栽植相结合的办法,恢复芦苇、苔草、小叶章、香蒲、河柳混生的湿地植被群,强化了湿地生态系统的自我维护功能,水质稳控在国家三类标准,且持续改善。野生植物达169种,野生动物239种,其中湿地水鸟占吉林省湿地水鸟种类的50%以上,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8种。

图片2.jpg

  嫩江畔植被茂盛、水草丰美、沙鸥翔集、锦鳞游泳、雁鹤蹁跹,原生态的景色清新秀丽。在这里撒网垂钓、观荷赏月欢享怡然自乐,快艇冲浪、摇橹慢游畅享水面休闲,酿泉野簌、全鱼盛宴尽享佳肴美味。  

  嫩江湾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八方游客。以“吉林省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中心”为目标,推动了大安市旅游业发展。

图片1.jpg

  “我们约定啊,明年这个时候还有来这里,一起感受自然的力量。”采访结束时,采访团成员来约定,明年还相聚在这里,再看吉林生态之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王小野 栾喜良  李志明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