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艺术家生涯》歌剧在长春上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5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大剧院《艺术家生涯》歌剧在长春上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5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家大剧院《艺术家生涯》歌剧在长春上演

2019-09-22 21: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波澜壮阔的音乐叙事、细致刻骨的情感内蕴、永恒真挚的爱情故事、灵动深厚的表演……9月21日、22日晚,国家大剧院《艺术家生涯》歌剧音乐会在吉林省大众剧场上演,精彩的演出让春城的观众近距体验了一场西方歌剧的艺术盛宴。

  《艺术家生涯》也称《波西米亚人》《绣花女》,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经典四幕歌剧。普契尼以写实手法栩栩如生地刻画剧中人物,每个角色都性格鲜明,情景表现也很巧妙。剧中讲述了生活在巴黎的四位放浪不羁的艺术家们向往自由、追求爱情的动人故事,是一部具有真实感的、青春诗篇般的歌剧。

  大幕拉开,钢琴伴奏声唯妙响起,演员在舞台布景的衬托下,歌唱出纯正的意大利语咏叹调,《冰凉的小手》《人家叫我咪咪》等动人悦耳的音乐使观众沉浸到了歌剧的无穷魅力,现场接连拍手叫好,掌声不断。

  饰演女主角咪咪的李欣桐是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她说,为了把更精美的音乐和表演献给春城,此次布景特别在舞台边缘设置了一个通向观众方向的台阶,根据剧情巧妙地增加现场亲切感,受到了长春观众的喜爱。

  《艺术家生涯》里男高音的咏叹调以及与咪咪的二重唱是演出的一大难点和特色,在饰演鲁道夫的王冲看来,这部作品的音乐不像巴洛克时代那样古板,他在表演中能感受到观众对于偏现代歌剧的接受度是很高的。而作为饰演马切洛的东北人张扬也同样感受到了长春人的热情:“现场演出氛围很好,舞台艺术的魅力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能感受到东北老乡对西方经典歌剧的喜爱,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回到家乡演出。”

  这次小剧场音乐会版的《艺术家生涯》是2018年国家大剧院在原版剧目基础上调整出品的,指挥江阳,导演沈亮,钢琴伴奏余海洋。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此前一直在北京登台,长春是第一个上演该剧目的外地城市。据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介绍说:“去年,吉林省文旅厅及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引进了国家大剧院的话剧《玩偶之家》,双方合作非常顺畅愉快,今年我们将这一经典作品奉献给长春观众,得到了非常热烈的反响和欢迎,未来双方还会探讨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据悉,此次演出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系列文艺演出展览活动之一,是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引进的国内外精品剧目之一。一系列高水准的视听盛宴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力和较强的市场号召力,有效丰富了我省的文化旅游演出市场,得到了市民的称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