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⑦】中朝界江上的一场特别“江中对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664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⑦】中朝界江上的一场特别“江中对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664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

【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⑦】中朝界江上的一场特别“江中对话”

2019-09-24 09: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集安市,坐落在鸭绿江畔,东南与朝鲜隔相望,这里依山傍水,素有“东北小江南”之称。

  碧波的鸭绿江上,船把头划着一艘渔船,船上坐着他的老朋友——潘文龙。

潘文龙帮助渔民收网

  潘文龙,太平边境派出所民警。和许多人印象中的警察日常工作状态有所不同,他大部分的工作都在水上开展。

  那么问题来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为啥老往鸭绿江上跑,这背后到底有啥不为人知的故事?

  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采访行程中,中国吉林网与潘文龙来了一次江中对话,聊天中大家感兴趣的未知答案,一一被揭开……

  中国吉林网:你为何总到江上办公?

  潘文龙:鸭绿江是界江,是太平边境派出所的辖区,这里有585户2987人,界江上的“渔船民”独具特色;铁船、木船、玻璃钢船组成“8艘渔船船队”,一方江水寄养这里45名船民。

  中国吉林网:守护界江,处理辖区百姓最困难的都是什么?

  潘文龙:过去对于渔船民管理在辖区派出所来说,是非常缺失的,渔民对于移民管理警察的管理置若罔闻。渔民除了打渔以外,对于在界江上作业没有其它的概念,不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渔民打渔是为了生计,但江口村地域偏远,村民进出城全靠一辆中巴车,每天只往返一趟,渔民晚上打鱼,第二天运送到城镇,基本都是下午,鱼不新鲜,也就卖不上好价钱。

  中国吉林网:针对这样的问题,太平边境派出所是如何处理的?

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潘文龙

  潘文龙:为了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所加大走访力度,一方面积极宣传边境法规,让百姓知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另一方面,大范围深入村屯进行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自然情况和生活困境。

  结合走访情况,发现有的渔民船破了,我们出资帮助其修理;针对困难上不起学的家庭,我们会组织捐款,开展慰问,解决渔民生活中的难题;同时,我所牵头联系鱼贩,帮助渔民寻找销路,鱼贩提供车辆帮助运送打捞上的鱼,如今鱼基本都能卖上好价钱,与过去相比,一年可以多收入2至3万元。

  中国吉林网:如今派出所与渔民结下了“鱼水情”。听说在船只管理上,派出所也有一些特别的举措?

  潘文龙:移民管理警察与渔民关系密切了,我们推广边境法规、管理也就容易多了,现在渔船上都有编号,夜间能起到夜视、反光的作用,渔民夜间打渔安全了,我们巡江一眼就能辨别界江上的船只。

  中国吉林网:这些年与渔民之间的深入接触,有什么事情让你印象极为深刻?

  潘文龙:去年7月,江口村上游通沟村有一名老太太,因与儿媳妇争吵,一时想不开,便一头扎入鸭绿江水中。派出所接到报案,开始以为是失踪,后来经过现场了解,勘察现场足迹等,最终发现老人是投江自杀。

  界江虽然是我们的管辖范围,但派出所是没有船的,当时必须借助渔民的船只帮助打捞。渔民打渔很有讲究,尤其下水的时间也有要求,而且渔民对于这种“死倒儿”非常反感,尤其对于常年出江打渔的船只来说,船拉“死人”是不祥之兆。

  在以前,因为这种事求助渔船,渔民根本不会借船,更不会有人提供帮助寻找。通过近几年的派出所与渔民搭建的良好关系,我们与渔民不仅成为朋友,很多渔船民都拿我们当亲人;那次打捞尸体,有两艘渔船帮助我们进行拉网似的打捞,大约用了一天的时间,当天后半夜,将遗体打捞出水,并归还给死者家属。

  中国吉林网:从军人到如今的移民管理警察,你觉得有什么样的变化?

  潘文龙:当兵18年,今年转隶为移民管理警察,虽然衣服换了,但服务百姓的初心没变,百姓需要呵护,更需要真情感化,他们拥有幸福的生活,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履行边境派出所的职责,让辖区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王涛 摄像 冯云鹏 郑子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