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⑧】记者蹲点手记:在“无人区”读懂坚守与责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67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⑧】记者蹲点手记:在“无人区”读懂坚守与责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67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

【共和国国门界碑千里吉林行⑧】记者蹲点手记:在“无人区”读懂坚守与责任

2019-09-25 09: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与世隔绝”,这是第一次走进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时,记者的切身感受。

  “无人区”,位于吉林省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一道沟村,现有民警40人,担负着沿鸭绿江进出长白山南景区人员、车辆查缉堵截和610平方公里边境山区林地的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任务。

  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平均海拔1600多米,周边是茫茫长白林海。“出门是高山,四周无人烟,夏季虫蠓咬,冬季雪封山。”长年驻守在这里的民警们编了一段顺口溜。

  民警夜间值勤,他们肩负着守卫边境一线安宁的职责和使命。

  6月25日一大早,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白县出发,沿着中朝边境鸭绿江一路前行。

  刚进“无人区”,不适感立刻凸显:明明已经入夏,依然需要穿着厚厚的衣服抵御寒风;电信运营商在这里没有基站,手机始终处于“无信号”状态……人越来越少,路越来越窄,颠簸越来越厉害。

  终于行至边境检查站,周围是望不到尽头的原始森林,深山空气冷冽,但当饱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涌入肺中,坐车的疲倦却一扫而空。而除了来自“天然氧吧”的馈赠,迎接我们的,还有一张张带着憨厚神情却略显腼腆的笑脸。

民警在界碑前合影留念。

  这里寂静、空旷,只有一些不知名的鸟时而鸣叫着掠过。民警们的双眼流露出只有常年驻守在“无人区”的人才有的神情,单纯、热情而真诚。

  虽然盛夏已至,但无人区夜间温度仅为10℃左右。夜巡的民警靠烤火取暖,伴随着火光唱着歌,给孤独的夜晚增添了欢乐。

  走进执勤点,整洁的院子、绿油油的菜地映入眼帘。进入宿舍,迎面是一铺火炕!依旧是那如豆腐块的被子,平整洁净的床单,一字排开的脸盆……这一切都还和部队时的这里没有两样。

  民警王文凯是这里最老的民警了,他说最担心的还是夏天的下午时刻,这里的“小咬”特别厉害,根本防不胜防,所有人都要忍受蚊虫叮咬之苦,皮肤上留下连成片的“浮肿”,甚至溃烂。他半开玩笑:“要想知道哪个民警在山上呆的时间最长,查查他身上的包就知道了。”

  雄奇险峻的长白山绵亘千里,生活战斗在边境管理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们,长年陪伴边山冷月,吃苦在卡点,奉献在边关。

在值勤卡点,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查验。

  检查站站长周伏生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妻子赵岚12年来给周伏生莫大的支持。平时两个人通电话,从不提及“想念”二字,更没有常人的你侬我侬,总是简单的几句话,看上去再平常不过。在儿子奥童成长的12年里,从第一次叫爸爸,第一次蹒跚走路,第一次自己吃饭,第一次自己上学……儿子诸多的第一次,周伏生都不在身边。懂事的儿子知道,手机里的爸爸回不了家,但他还不太知道,爸爸的坚守意味着什么。

  每每天休息前,周伏生都会打开手机,看看妻子和孩子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周伏生上次回河北老家时,陪着妻子和孩子玩斗地主时拍的照片。

  “他们越是理解我,支持我,我越觉得愧疚,我亏欠家里太多……”对于懂事的儿子和体贴的妻子所给予的理解,让周伏生这个警营硬汉不由得红了眼眶。今年6月份,怀孕3个月的妻子突发流产,但正在“无人区”执勤的周伏生无法第一时间回去陪伴妻子。当周伏生拨通与赵岚的视频电话,看到躺在病床的妻子,不禁泪如雨下。“很多时候想回去,但却回不去,只能打个电话安慰下,经常忙着忙着就忘了。”周伏生说。

  “无人区”条件艰苦,可民警们都全身心投入地到执勤巡逻、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任务中,确保“无人区”零案发。

  辛苦吗?队员们笑了起来,天天都是这样,习惯了。

  孤独吗?彼此相互看了看,有一帮兄弟在,不孤独。

  和民警们聊天,发现大家却也很乐观。比起早些年,现在吃、住、行、文化娱乐的条件好多了,“以往住的是伐木工人的木棚子,没水没电,现在不仅住上了砖瓦房、通了电,还安装了卫星电视。”

  检查站里很多都是刚刚20岁出头的小伙子,但不少已是身经百战的“老队员”。本应是父母的心头肉,有的人却已经多年没有回家与亲人团聚过年。在始终保持战斗热情的同时,他们拥有着超越年龄的老成和责任担当。

  晚上10时30分,换勤民警曲春东吃自制的榨菜卷饼,为即将的夜巡补充能量。

  餐食虽简,但有战友兄弟相陪,依然是无比美味的饕餮盛宴。

  他们是祖国边境的守护者,他们是扎根在千里林海的移民管理警察。他们深沉的情感和守护,一如他们驻守边关多年,守家卫国,牢筑边疆铜墙铁壁的无言担当。

  在这片千里林海中,边境检查站的每一名民警,始终秉持着许党许国、竭诚为民的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坚守的力量和无悔的青春。

  民警与当地民兵进行防汛抗洪综合演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王涛 摄像 郑子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