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经典《开国大典》完成4K修复 10月18日再现历史感动时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678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影经典《开国大典》完成4K修复 10月18日再现历史感动时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678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影经典《开国大典》完成4K修复 10月18日再现历史感动时刻

2019-09-25 12: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1989年出品,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的经典电影《开国大典》正式完成4K修复工作,定档10月18日公映,带领观众重回那个热血沸腾的历史时刻,再次见证光辉岁月的感人瞬间。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巨制《开国大典》于1989年9月21日首映,是长影出品的向新中国成立40周年献礼之作。影片以全景画卷式视角,展现了新中国成立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三大战役、渡江战役、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等大事件都囊括其中。此外,电影还集结了138位历史人物,影片中毛泽东、蒋介石、周恩来、宋庆龄等人都被观众评价高度还原历史人物。

  此次4K新版《开国大典》修复工作,凝结了百余位修复师长达半年之久的努力,工作强度和难度都极大。影片总共修复了1082个镜头,包括大量战争特效镜头。影片中的声音几乎全部进行了重新录制和混音。经过现代高科技修复的《开国大典》将以4K分辨率、HFR60格/秒高帧率、HDR 高动态范围、4K DCI调色、5.1环绕声的全新版本重登大银幕。整体达到“四无”效果:无脏点、无划痕、无抖动、无闪烁。全新的片头、字幕、录音都让电影焕发新生,带给观众更震撼、更沉浸式的观影体验。

  在谈及此次4K修复版《开国大典》时,导演李前宽表示:“此次修复工作量巨大,修复团队将24万帧画面一帧一帧地修复,完成了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同时,他还感慨:“一代人有一代人作品,一个时代的作品显示一个时代的精神。年轻人可以借这个电影多了解历史,将这份历史传承下去。”导演李前宽、肖桂云感谢了30年前的电影创作人员,正是由于全体创作人员30年前不分昼夜的工作,才带来《开国大典》这部经典。

  此前,4K修复版《开国大典》在北京举行了“经典插上科技翅膀”看片会,获得众多业内人士高度评价:“影片修复难度极大,但完成度很高”“严谨纪实,对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进行了高度还原,是对历史文化的一种传承”。在观看了4K修复版《开国大典》之后,现场观众也激动不已,纷纷表示:“《开国大典》对于毛主席的塑造是至今看到过的最好的、最完整的”“展现了这么真实的一个历史故事,非常振奋人心”“对比1989年的版本,音乐变得更加恢弘震撼”“剧情很燃,全新版本也非常清晰”。

  倾力打造文艺精品向国庆献礼,是长影的优良传统。1959年首次提出“国庆献礼片”概念后,长影推出了《五朵金花》《冰上姐妹》《风从东方来》《战火中的青春》等四部影片,向国庆十周年献礼。此后,1979年上映的《保密局的枪声》,创下了6亿观影人次。1989年上映的《开国大典》,被视为里程碑式作品,将献礼片推向新的高度。1999年上映的《眷恋》,讴歌了在中国石油工业第二次创业中,石油工人对事业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2009年上映的《云上学堂》,以真人真事为原型,呈现了当代山村教师至真至纯的精神境界和强烈的民族使命感。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影出品的抗战题材影片《杨靖宇》正在热映中。影片展现了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为抗日战争胜利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真诚讴歌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英雄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的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和引导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接续奋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由长影集团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