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鹿鸣春晓》探班 揭秘与鹿有约的乡村新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87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视剧《鹿鸣春晓》探班 揭秘与鹿有约的乡村新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687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电视剧《鹿鸣春晓》探班 揭秘与鹿有约的乡村新故事

2019-09-26 20: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山松水平畴沃野,金秋时节麦穗飘香。9月19日,电视连续剧《鹿鸣春晓》在长春市双阳区正式开机。开拍一周后,记者来到拍摄地,一睹此部乡村现实题材大型电视连续剧的幕后风采。

  电视连续剧《鹿鸣春晓》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国内著名导演王伟民指导,我省知名编剧薛立业编剧,实力演员赵波、瑛子、来喜、崔大笨、盛哲、马天女、杜沁怡、孙静、朱伟等联袂出演,讲述了一对青年男女为了建设家乡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历经重重磨难,最终带领村民走进了生态、心灵双环保的新时代的励志故事。

  在这一天的拍摄中,拍摄地点是剧中“鹿鸣村”的村外乡间公路,随着导演“3、2、1,开始!”的口令,一场场乡间的生活故事依次展开,演员们在导演的指导下,时而互相交流剧情的表达和发展,时而也碰撞出新的表演火花。

  据总制片人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普安介绍,为了使该剧呈现最好的艺术效果,工作人员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踏查、设计、走访等繁杂工作,制作团队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从策划到拍摄都狠抓细节,匠心打磨。

  如今的双阳区太平镇,在剧组美术师的设计下,已是一幅新时代新农村的靓丽景象,路口“鹿鸣春晓影视基地”的柱牌引人注目,村口的“鹿鸣村”石碑和新打的水井颇有艺术感,而村中心空地上刚移植过来的大李子树,更是在背面层峦叠嶂的山体下显得格外静谧祥和。

1111.jp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鹿鸣春晓》是通过黑土地上新农村兴起的“放鹿归山”、“心灵环保”事件,反映社会话题,呈现时代动向。因此,梅花鹿是剧组的“活宝”。据说开机当天,正巧一只母鹿产下一只小鹿,于是剧组人借助《诗经》中“呦呦鹿鸣”的诗句,将这个“幸运儿”起名为“呦呦”。

  梅花鹿是这部剧的亮点特色之一,“放鹿归山”是本剧男主人公“米良”的主要动作线,其思想渊源是他儿时的梦想,让小鹿有个自己的家。米良与小鹿的情感是人与动物的情感,所弥散出的哲学况味诱人咀嚼:人与动物生命平等,动物灭种乃人类丧钟。所以,本剧提出“心灵环保”这一理念,并由女主人公麦青倾力实施。

  片中女主角“麦青”任村支书以后,目睹村中种种乱象,这仿佛一条皮鞭时时拷问着这位乡村女党员的良知。面对不公现状,麦青开始搏斗,她在鹿鸣村掀起一场“心灵环保”风暴,初衷就是惩恶扬善,“良心督察队”应运而生。同时,她还大力建设蔬菜大棚,以良心种植确保一方食品安全。鹿鸣村的一道产业风景,源头是两个字:良心。

  《鹿鸣春晓》由吉林广播电视台、双阳区人民政府、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东北风影视剧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拍摄,全剧以东北地域为背景,充分展示了双阳乡村风貌、长春山水风景、吉林精神风采,充分体现了东北振兴的双阳实践、全面小康的丰硕成果和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摄像 马瑞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