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网红打卡地踩雷了吗?网友:反差强烈,让人啼笑皆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729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庆出游网红打卡地踩雷了吗?网友:反差强烈,让人啼笑皆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729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庆出游网红打卡地踩雷了吗?网友:反差强烈,让人啼笑皆非!

2019-10-08 16: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这辈子,一定要去的X个绝美浪漫旅行地

  随着《成都》等歌曲的流行,各种旅行书籍的推介,以及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的助攻,一些景点打卡热度暴增。然而这些网红景点,真的和照片中的一样美吗?

  8日,国庆长假悄然而去,谈起假期游玩经历,不少网友忍不住在微博上吐槽:花了几千块的机票,纠结了好几周带什么衣服,期待了好几个月的旅行终于开始。结果一到目的地,发现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网上流传的网红景点打卡照和自己拍的照片相比,简直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区别,让人啼笑皆非!

  排队两小时 打卡五分钟

  每次放假都是“朋友圈摄影大赛”开始的时候,在智能手机的年代,旅游不仅仅是旅游,同时也是朋友圈里的一场军备竞赛,谁的旅行照最美、最仙,谁就是这场竞赛的最终赢家。但是,当你和8亿人一起出门的时候,除了人头,你真的很难拍到其他东西。

  短视频软件上旅行类的内容备受推崇,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景点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游客纷至沓来,甚至心甘情愿地“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滤镜功能强大 “素颜”让游客“心碎”

  有相当多游客反映,实景与想象中的景色有较大的出入,网络的照片、视频有角度和滤镜的美化,感受到套路的游客往往失望而归。比如加滤镜的越南芽庄,复古的风情让人沉醉,事实上城市环境堪忧,蓝蓝的海水只在照片里;就连登入CNN“此生必去的景点”的巴厘岛天空之门,排队两小时看到的景色也让部分游客大失所望,诸如以上案例,比比皆是。

  然而,如果关闭了这些网红景点的“滤镜”,眼前呈现的真实景象则令人咋舌:重庆洪崖洞等网红景点涌入的人多了,但游玩体验差了;青海的茶卡盐湖甚至从“天空之境”变成了“垃圾之境”;西安一家“摔碗酒”的店铺火了,却面临一天摔两万只碗不环保的质疑……

  网红景点任性地火了一把,但不少景点都变了味儿,被打卡游客“霸占”造成旅游体验下降的同时,这些景点自身也问题百出,没有做好“红”的准备。

  高期待游客屡屡失望 网红景点生态问题值得关注

  在携程网上,记者看到刚旅游归来的吕女士发文对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表示不满,“配套设施十分不完善,电梯前人山人海,爬了十层楼梯才上去,想叫车但各种打车软件都显示没车。”

  重庆是抖音上最火的城市,其长江索道、轻轨、高架桥等都成了游客的聚集地。实际上,洪崖洞景区鼓励游客“错峰游”,但面对庞大的客流依然力不从心。本是一次追寻短视频上城市风光的旅途,高期待的游客却屡屡失望而归。

  记者发现,抖音APP上有关西安、成都、重庆、厦门等城市景区的旅游话题受到热议,但一些游客的旅行体验并不好——重庆存在着小区里办违规民宿的现象,带来了安全威胁和生活干扰;茶卡盐湖有着“天空之境”的美称,但如今游客将鞋套等随处丢弃,造成景区一片狼藉;抖音红人“摩登兄弟”带火了丹东,其表演所在的大街被围得水泄不通,周边店铺物价也跟着上涨。

  网红景点打卡的背后是一场营销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网红景点的线下旅客流量增长迅猛,如重庆李子坝地铁站、济南宽厚里老街等等诸如此类有待实地体验的景点。网红推广景点,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已应用到旅游业的发展中,旅游目的地俨然已在联合网红做营销。

  调研表明,当下最普遍的形式为短视频营销。它充分利用了用户的大量碎片化时间,吸引其注意力。将旅游目的地、旅游产品和网红结合起来并且做相应的短视频或者vlog,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平台来推广,就能够获得大量的关注和流量,甚至带动目的地的消费。

  而打卡大戏的背后,还有别的幕后推手。网红打卡地,通常在预测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采取营销手段,不排除有买通“托儿”或刷数据的嫌疑,来刺激受众盲目跟风。尤其沉迷网红滤镜者,易卷入深深的营销套路。

  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辛本禄表示:“旅游环境相对成熟的目的地更吸引游客,具有较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和较强的游客接待能力。但此前鲜为人知或是小众的网红目的地热度会在短时间内飙升。目前,一些生态脆弱型的景点,现在却正在力图挣脱网红标签。比如青海的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等著名景区,也相继发布禁游令,把重点转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反倒赢得大批网友交口称赞。一个合格的旅游城市,不仅要考虑如何留住游客,更要考虑怎么让游客成为‘回头客’;一个成熟的景点,不应只有亮丽的外表,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也必须跟得上。因此,景点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服务品质,否则短视频营销再火,游客的口碑传播也会让网红景点迅速失宠。”

  旅行的意义不只是打卡

  在2018年大数据调查当中,打卡网红景点人群里,35岁以下的游客占比最大,年轻人成了打卡网红景点的主力军。原因有二,一是30岁以下群体占抖音短视频用户90%左右,来自民间的自制短视频正成为这些网红景点旅游营销的利器,旅游需求的增长是作为营销渠道与工具的抖音短视频与该目的地的“拉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二是当下年轻一代顶着不少生活压力,暂时逃避现实,寻找自我的心理。

  然而,往往越想逃离,就越难逃离。保罗·柯艾略在《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提到:“一个牧羊人喜欢旅行,但永远不要忘记他的羊群。”事实上,旅行的意义,不是逃出眼前的苟且,而是给自己一个审视自我的空间,重新去思考自己的定位。  

  因此,在每一次旅行之前,不妨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做好景点相关攻略和适当的心理准备;而不是一味地赶车,打卡。旅行中,看风景的心态比看风景重要,放慢脚步和偶遇的旅行者畅谈不一样的人生,领略不一样的风光也不失为旅行意义所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截图来自新浪微博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