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岱山公园与一位英雄名字有关 你知道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730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岱山公园与一位英雄名字有关 你知道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730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长春岱山公园与一位英雄名字有关 你知道吗?

2019-10-09 08: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起长春的公园,许多市民随口就能说出一堆:南湖公园、胜利公园、儿童公园……

  但你知道吗?长春创业大街上的岱山公园,与一位英雄有关。

  这所公园内正对大门中心安放着一名烈士的雕像,他就是陈岱山。

  30日,“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吉林省博物院开展。现场,陈岱山“英雄救火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参观者。

  “24岁年纪,为了抢救国家财产牺牲自己,伟大的英雄,了不起!”成就展上,长春市民张女士,看到关于陈岱山英雄事迹时,眼里泛着泪花。

  中国吉林网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也在吉林展开,通过学雷锋、学大庆、学焦裕禄等主题教育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典型代表。

  而为抢救国家财产壮烈牺牲的陈岱山就是其中的代表者之一。

  陈岱山(1948-1972),吉林长春人。

  1968年9月,21岁的陈岱山从长春第十一中学毕业,分配到第一汽车制造厂底盘分厂,当上一名装配工。由于勤学苦练,他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快,他只用一分二十五秒就完成了,创造了装拉杆最快的纪录。他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装配了几万根拉杆,根根合格,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问题。

  1971年12月25日21时,总装线喷漆室起火,陈岱山冲在救火人群的前面,他发现火焰正向喷漆室旁的几十个漆桶蔓延,他大喊一声,“快抢漆桶”,接着一个箭步冲进火海,衣边冒烟了,裤脚烧着了,他还是一个劲地往外搬,一桶、两桶、三桶……就在他搬运第七桶的时候“砰”他怀里的漆桶炸裂了,滚烫的油漆喷了他一身,他顿时变成了一个火人。陈岱山被重度烧伤,虽经医院抢救,终因败血性细菌感染于1972年2月9日逝世,时年24岁。

  陈岱山为抢救国家财产牺牲后,人们在他的笔记本里看到这样一段话:“一根火柴,它自己熄灭了,却把别人点燃起来,引起了比自己大十倍、百倍、千倍以至数万倍的熊熊大火,愿意做点燃社会主义熊熊大火火柴的人,是真正的人,纯粹的人。”他生前希望自己成为一根这样的火柴,虽然熄灭了,却为人民留下了不灭的火种。

  后人为纪念陈岱山,于20世纪90年代修建了岱山公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记者  张秋磊 翻拍

图片来源:“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