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说“长影”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逛过成就展就有答案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74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啥说“长影”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逛过成就展就有答案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74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为啥说“长影”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逛过成就展就有答案了!

2019-10-10 14: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长春诸多城市名片中,电影是其中一个。

  说起电影,就不能不想起一个城市的电影记忆——长春电影制片厂。

  日前,中国吉林网在“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就看到了那年的“长影”。

  置身于成就展展厅内,一组老电影胶片盒上面,是一块展板,上面写着“长影”的故事。

老电影胶片盒

那年“长影”

  新中国成立后,以电影为标志的吉林省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而作为主角,长春电影制片厂就是最耀眼的那一个。

  据讲解员介绍,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为1945年10月1日成立的“东北电影公司”,1946年10月1日正式命名为东北电影制片厂。1948年10月19日长春解放后,东影分批迁回长春。1955年2月,中共中央文化部决定,东北电影制片厂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

  说起长春电影制片厂,绝对不简单。迁回长春后摄制了《中华儿女》《赵一曼》《钢铁战士》《白毛女》《祖国的花朵》《平原游击队》《董存瑞》《上甘岭》等优秀影片。

  这里,曾创下过新中国电影事业的七个第一。

  快来看看,这七个第一都有啥?

  新中国第一部多集新闻纪录片《民主东北》;

  新中国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

  新中国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

  新中国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

  新中国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

  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

  新中国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

  相信大家看到这里,作为一名吉林人,此时此刻一定无比激动和自豪。

  事实上,中国吉林网还要跟大家透露个小细节,“长影”不仅是电影生产基地,而且是电影人员的培训基地。1960-1962年之间成立过电影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电影专业人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记者  张秋磊 翻拍

图片来源:“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