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成就展#创举般的“海选” 就诞生于吉林省梨树县农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768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0年成就展#创举般的“海选” 就诞生于吉林省梨树县农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768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70年成就展#创举般的“海选” 就诞生于吉林省梨树县农村!

2019-10-14 09: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0年,砥砺奋进的吉林省实现了华丽蜕变。

  在屡创新中国第一同时,一些“模式”也开创了国内先河,例如“海选”。

  日前,中国吉林网在“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逛展过程中,将镜头锁定在那年“海选”。

  村民“海选”是吉林省社会主义基层民主实践中的一大创举。这一最初由农民自下而上的探索实践,并以法律制度等逐步规范完善,日后深刻影响着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

  说起“海选”,这个词有“来头”,它诞生于吉林省梨树县农村。

  1988年,梨树县霍家店村 “海选”村委会主任,彼时经过三轮选举,村民信任的村委会被选出来了。

  “海选”释放了农村蕴藏的活力。新班子上任后,一心为群众着想,带领群众勤劳致富。

海选1.jpg

  接下里的日子里,“海选”作为村委会民主选举的创新方式,被以法律的形式确立起来。在国内落地生根,普及推广。

海选2.jpg

  这一举措,在全国开启了村民委员会选举先河。同样,也在新中国的语言中诞生了“海选”一词。“海选”这个词还被收入到《现代汉语词典》。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此后的时间里,先后有十几批中外记者、专家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到吉林省采访,观摩村委会选举,并给予客观的评价。他们发表大量文章,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记者 张秋磊 翻拍

图片来源:“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