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市朝阳区2020年学区学位“告急” 学区房市场开始受到冲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835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市朝阳区2020年学区学位“告急” 学区房市场开始受到冲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835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市朝阳区2020年学区学位“告急” 学区房市场开始受到冲击

2019-10-23 14: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7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长春市朝阳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学位预警》。

  南湖小学、明德小学、师大附小自由校区、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4所学校均发出学区学位预警报告。文件指出,根据学区范围内适龄儿童数量的摸底统计,已经超出学校年度招生计划。

  预警发出后,也牵动着长春市其他城区适龄儿童家长的心。学区房对于孩子上学是否还保准?长春市其他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对此,中国吉林网进行了调查。

  学区房价格有所下降

  预警发出后,记者走访了长春市朝阳区南湖新村中街附近的几家房屋中介。

  据中介介绍,目前销售成交量与往年比均有所下降,房屋的价格也有所回落,但降幅不大。小户型是选购热门,2019年年初的时候,5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在3万元/平方米左右,现在价格在2.6万/平方米左右。140平方米的大户型价格在1.9万/平方米左右。

正在售卖的58平方米老房子

  中介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关注着新政的情况,他表示,9月份以前,省二附近的学区房销售数量还可以,但是9月份之后,2020年上学的家长基本上都不会在买学区房了。学位预警后,很多选房的家长也都表示了担忧,也不敢轻易购买了。

  “现在选购学区房的多数都是2020年以后上学的孩子家长,根据政策来看,越早买可能越稳妥,对于未来的政策如何,那只能根据政策走了。”中介人员说。

  为了上学也要“赌”一把

  在房产中介公司,一对夫妻正在选购学区房。对于此次学位预警的报告,两个人也表示知道。

  张先生说:“我的女儿是2022年上学,从新政策出台以后我们也一直关注,也详细地阅读了政策,至于未来政策如何变化谁也说不准,只能赌一把。”

  在新政策中入学方式中,划片入学提及到,对于生源数远超提供学位数的热点学校,也可采取向周边学校派位分流的方式安置生源。

  已经发布学区学位预警的学校,证明生源已经饱和,拿朝阳区为例,如果面临升学的家长是在9月3日以后才完成房屋权属证明的办理,那么作为“新人”像这种预警学校会有很大的风险上不去。

  也就说,请面临这样情况的家长提前做好升学规划的预案和准备。

  各区新政和预警情况不一

  除了朝阳区外,其他城区的学区学位预警的发布时间是否确定?区里的新政策又将会在何时公布呢?记者联系了其他的各城区教育局。

  南关区教育局、二道区教育和净月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正在研究中,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进行发布。

  经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预计10月底向社会进行公布,新政具体的内容还不方便透露。

  绿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管领导和学籍科室的负责人去开关于入学新政策的会议,具体的情况要等会议结束之后才能研究决定。

  宽城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社会征求意见阶段,在征求意见完成后,也将根据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对外进行公布。

  长春新区和汽开区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打通状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